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對抗感冒飲食怎麼吃?牡蠣增強免疫又護肝 這樣挑不怕買到泡水蚵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2/23 05:00
  • 字體放大
  • 對抗感冒飲食怎麼吃?牡蠣增強免疫又護肝 這樣挑不怕買到泡水蚵

    你常常感冒嗎?要多維護免疫系統的健康!感冒症狀通常是從喉嚨痛開始,隨後出現流鼻水或鼻塞等症狀,並伴隨咳嗽;若是流感病毒,則是以高燒、乾咳及全身肌肉痠痛。常感冒要吃什麼?根據近年國內外文獻資料,分析出鋅、維生素C、維生素D等能對抗感冒、縮短病程。

     

    預防感冒營養素:鋅功效、食物、攝取量

    鋅是胰島素和多種酵素的重要成分,有助於促進皮膚健康、維持正常的味覺和食慾、支持生長發育和生殖功能。一項刊登在《美國熱帶醫學與衛生雜誌》的研究,透過系統性搜尋的隨機對照試驗觀察到,補充鋅可縮短健康成年人的普通感冒持續時間。

    看更多:過年得流感沒看醫師 30歲女發病5天病逝!發燒、肌肉痠痛小心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米胚芽、小麥胚芽。
    豆魚蛋肉類:豬前腳、牡蠣、紅蟳、板腱、牛腱、牛肋條、牛去骨肩胛小排。
    堅果與油脂類:南瓜子、白芝麻、奇亞籽、松子仁。

     

    建議每日攝取量

    1218mg

     

    預防感冒營養素:維生素C功效、食物、攝取量

    維生素C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維生素C功效是幫助鐵質吸收,還有抗氧化、預防心血管疾病、維持正常膠原蛋白合成、美白等功能。根據一項研究進行的薈萃分析,顯示維生素C可以作為抗病毒治療的補充療法,以緩解患者的普通感冒症狀。

     

    相關食物

    蔬菜類:糯米椒、紅辣椒、紅甜椒、青椒、黃甜椒、紫色花椰菜、油菜心、荷蘭豆菜心、美國空心菜、甘藍芽、豌豆苗、青花菜、花椰菜。
    水果類:紅心芭樂、珍珠芭樂、釋迦、龍眼、台灣土棗、金黃奇異果、木瓜、甜柿、香吉士、草莓、荔枝。

     

    建議每日攝取量

    100140mg

    看更多:蔬菜怎麼煮保留最多維生素C?花椰菜這樣煮 維生素C不流失

     

    預防感冒營養素:維生素D功效、食物、攝取量

    維生素D的功效能維持肌肉、神經系統正常運作及心血管健康,幫助增強免疫力、抗發炎;另外也可促進鈣和磷的吸收,預防骨質疏鬆。根據國外一項隨機、雙盲、對照試驗研究發現,補充維生素D可能對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的上呼吸道感染有預防作用。

    看更多:天冷如何預防感冒?陳月卿推薦喝這杯 抗病毒、控血糖、降膽固醇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魩仔魚、虱目魚、白帶魚、烏魚子、鴨舌、吳郭魚、蝦米、鮭魚、鴨翅、小黃魚。
    蔬菜類:褐色蘑菇(UV照射)、波特菇(UV照射)、舞菇。

     

    建議每日攝取量

    1015ug

     

    Tip:幫肝臟解毒!蚵仔怎麼挑?

    牡蠣俗稱「蚵仔」,其富含「鋅」能增加免疫功能、協助肝臟細胞再生,另外也含有「硒」能協助肝臟解毒。如何挑牡蠣才新鮮?漁業署表示,選擇形狀完整、光鮮、不黏手、液汁不混濁及肉質具彈性者;若又白又大又肥滿是泡水蚵,煮了會縮水。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NutriCore功能營養團隊漁業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對抗感冒飲食怎麼吃?牡蠣增強免疫又護肝 這樣挑不怕買到泡水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