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高麗菜美味更升級!3道高麗菜懶人省時料理 下鍋前「這樣切」更脆口

  • 顧詩蓓 報導
  • 2024/02/17 16:29
  • 字體放大
  • 高麗菜美味更升級!3道高麗菜懶人省時料理 下鍋前「這樣切」更脆口

    高麗菜是家常菜的常見食材,尤其是健康又美味的清炒高麗菜,不過其實高麗菜料理能有許多變化,高麗菜料理方式有哪些?高麗菜還能怎麼吃?高麗菜懶人食譜?高麗菜要如何保存?對此,專家分享3道適合新手製作的高麗菜料理。

     

    高麗菜保存方式?

    網路人氣料理達人、菜單研究所創辦人Kevin經常分享健康料理的烹調方式,他擅長利用簡易的食材,製作出簡單又不單調的便當,對於台灣國民蔬菜「高麗菜」,他表示,高麗菜是一年四季都吃得到的食材,不過由於高麗菜很大一顆,常常有煮不完的問題,所以保存方式很重要。

     

    Kevin分享自己的高麗菜保存經驗,他會用菜刀切成4等份左右,每次料理使用一份很剛好,切完之後不用洗,直接用保鮮膜包起來,冷藏保存就可以,等到要料理之前再清洗即可。高麗菜其實很耐放,不過建議冷藏的高麗菜盡量在一周內吃完。

    看更多:高麗菜降血壓、護胃防便祕 搶救菜農全民吃起來!教做好吃德國酸菜、高麗菜乾

     

    如果擔心大蒜清炒高麗菜的口味無聊、沒變化,又擔心一整顆高麗菜吃不完,Kevin提供3道簡易的高麗菜料理,幫助你找到料理靈感,有助於消化家中存放的高麗菜:

     

    高麗菜料理1:培根炒高麗菜

    【食材】
    高麗菜 1/4顆
    培根 約30克
    大蒜 2顆
    辣椒 1條

     

    【作法】
    1.先將高麗菜切成小塊、洗乾淨。
    2.大蒜切成蒜末、辣椒切片。
    3.將超市買的薄片培根切段,如果可以的話,用肉舖切的培根更好,肉舖的培根會比較厚一些。
    4.熱鍋後不需要加入油,直接放入培根炒香,炒到有點上色。
    5.加入蒜末跟辣椒一起炒香,接著加入高麗菜,並且蓋鍋燜煮2分鐘。
    6.開鍋後翻炒,將高麗菜跟其他材料炒勻。
    7.起鍋前加入一小匙的鹽巴調味。

    看更多:每天最少要吃3份蔬菜!但1份蔬菜是多少?營養博士實際舉例給你看

     

    培根炒高麗菜

     

    高麗菜料理2:古早味高麗菜炊飯

    【食材】
    白米 2.5杯
    高麗菜 1/4顆
    豬五花 150克
    胡蘿蔔 50克
    香菇 3朵

     

    【作法】
    1.高麗菜切成長條,不用切到像細絲這麼細,可以保留一點高麗菜的爽脆口感。
    2.胡蘿蔔切絲、香菇切片、豬五花切成長條狀。
    3.熱鍋之後,一樣不用加油,直接把豬五花下鍋乾煸出香味,逼出豬肉的油脂、炒到有點上色。
    4.利用炒出的豬五花油脂,放入胡蘿蔔、香菇一起炒香。
    5.加入高麗菜一起快炒,加入水(2杯量杯的水量),蓋鍋燜煮2分鐘。加水是一道重要的步驟,目的是把所有食材的風味融合煮在一起,這次準備是2.5杯的米,但是水量其實只要加2杯就好了,因為高麗菜本身含有很多水分,如果水分依照一般白米的比例去添加的話,做出來的炊飯會過軟。
    6.高麗菜開鍋之後,加入醬油2大湯匙調味,翻炒均勻。如果家裡有米酒的話,適量加入米酒也不錯。
    7.緊接著是炊飯的環節,將米洗淨,放入內鍋的鍋底,把剛剛的炒料全部放下去,稍微整平一下。再將內鍋放入電子鍋中,按鈕點選煮白飯的設定即可。
    8.炊飯煮好之後,加入白胡椒粉調味,再將炊飯攪拌均勻就可以開動。這道料理香氣十足,有肉又有菜,十分營養好吃。

     

    古早味高麗菜炊飯

     

    高麗菜料理3:高麗菜煎餅

    【食材】
    高麗菜 1/4顆
    中筋麵粉 100克
    水 約150c.c.~200c.c.
    培根 30克
    雞蛋 1顆
    胡蘿蔔 50克
    起司 20克
    蔥花 1支

     

    【作法】
    1.將高麗菜切成小碎塊、切蔥花、胡蘿蔔絲、培根切塊。
    2.熱鍋後加入橄欖油,先加入培根,再加入胡蘿蔔絲炒料爆香,放置一旁備用,如果不想爆香的話可省略。
    3.使用100克的中筋麵粉到碗裡,先加入一些水攪拌一下。加水的時候慢慢加、觀察濃稠度,不要太濃也不要太稀。
    4.接著加入一顆雞蛋打勻麵糊,攪拌均勻之後,再加入高麗菜,然後把培根、胡蘿蔔炒料一起加進去,加入蔥花,最後也要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另外,加一些起司會更好吃,如果想要吃鹹一點的味道,也可以添加一點鹽巴。
    5.使用不沾鍋,充分熱鍋之後,加2大湯匙的食用油,建議油量不能太少,這樣煎起來的外觀才會金黃酥脆。
    6.把煎餅糊倒入不沾鍋裡面慢慢煎,過程中觀察它,發現邊邊開始焦黃上色,底部可以順暢的滑動,其實就差不多可以準備來翻面。
    7.如果沒有把握直接翻鍋,可以利用一個盤子,先將煎好的那一面朝下放置盤子上,然後再放回到鍋中煎另外一面,只要煎熟就完成了。

    看更多:高麗菜吃不完?快試試高麗菜「這樣做」減輕退化性關節炎膝蓋疼痛

     

    高麗菜煎餅

     

    ◎ 圖片來源/料理達人Kevin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料理達人Kevin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高麗菜美味更升級!3道高麗菜懶人省時料理 下鍋前「這樣切」更脆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