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冷就飆血壓?快喝最強洋蔥蔬菜湯降血壓又降血脂

  • 陳美妤 報導
  • 2024/01/22 07:00
  • 字體放大
  • 天冷就飆血壓?快喝最強洋蔥蔬菜湯降血壓又降血脂

    寒流來襲,來碗洋蔥蔬菜湯最適合!多樣化的蔬菜可提供豐富的維生素C,有效預防感冒或加速感冒恢復,對於降血脂和穩血糖有幫助,營養師大方分享洋蔥蔬菜湯食譜,輕鬆上手,可作為點心或宵夜。

     

    洋蔥蔬菜湯5食材幫助降血脂

    營養師黃千芮分享,洋蔥蔬菜湯任何季節都很適合,在夏日可以成為冷湯,冬天或是換季交替也很適合暖身來預防感冒,提供主要5食材功效:

    1.大番茄

    番茄中主要是茄紅素,是植化素的一種,本身就具有抗氧化特性及抗發炎特性,所以也會有助於保護心血管。

    2.小黃瓜

    對於抗發炎、助減肥有幫助,另外,黃千芮建議可以多樣化攝取綠色蔬菜,而保水度高的瓜類蔬菜,也有助於讓身體水分充足,若細胞含水量高,就可以降低疾病感染風險。

    3.紅、青甜椒

    含有豐富維生素C、抗衰老,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合成也有助於提升免疫、抗氧化力,也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4.洋蔥

    能幫助降血脂、穩血糖、防癌,是一種含硫化合物,可以促進消化酶分泌,促進消化吸收,同時也具有提升免疫功效。

    5.大蒜

    能幫助降血壓、增強免疫力、降血糖、天然殺菌。

    看更多:6蔬菜就煮出鮮甜湯頭!冬天必喝萬用「排毒蔬菜湯」,不需高湯還能做3變化

     

    洋蔥蔬菜湯食譜

    材料:6~8 個大番茄、1 個小黃瓜、1/2 個紅甜椒、1/2 個青甜椒、1 個小洋蔥、2 瓣大蒜、橄欖油少許、2 湯匙紅酒醋(可加或不加入都可以)、1 小束新鮮香菜、鹽和黑胡椒。

    步驟:將番茄、黃瓜、紅甜椒、青甜椒、洋蔥和大蒜切碎後混合,鍋中加入清水,一起在鍋中煮沸,可以中小火慢燉,直到蔬菜熟透並且有軟爛的感覺。

    調味:加入橄欖油、紅酒醋,並撒上鹽和黑胡椒調味,再次攪拌均勻。

    冷藏:製作好的湯,置於冰箱中冷藏,至少 2 小時以上,以使味道充分融合。

    黃千芮提到,準備享用時,可選擇再撒上新鮮香菜,也有些人會搭配麵包丁一起使用。

    看更多:黃耆強身雞湯/免疫力下降?雞湯燉「百草之王」熱熱喝強身補氣抗病毒!

     

    搭配糙米燉飯更營養

    另外,黃千芮也分享了一個營養豐富又能暖身的食譜。她建議將糙米飯與熱湯混合,類似番茄燉飯的口感。這不僅在染疫期間成為每日三餐的必備食物之一,還能提供豐富的維生素C、植化素和足夠的膳食纖維。多樣的蔬菜不僅提供多種維生素和植物化學物質,還能增加糞便體積,促進壞菌代謝。

     

    此外,優質的全穀雜糧類,如糙米是豐富的維生素B群來源,有助於細胞修復和代謝。攝取這樣營養價值豐沛的食譜,對於疫情過後,有助於維持身體健康,並且有助於預防任何後遺症的發生。

    看更多:糙米煲湯粥/香港人比日本人長壽有祕訣!2關鍵食材煲湯抗老、提升免疫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千芮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天冷就飆血壓?快喝最強洋蔥蔬菜湯降血壓又降血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