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不只花生!7種食物最會長黃麴毒素 果乾、玉米也危險 5招防毒吃下肚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2/13 00:08
  • 字體放大
  • 不只花生!7種食物最會長黃麴毒素 果乾、玉米也危險 5招防毒吃下肚

    冬天氣溫低,食物放在室溫下應該不會壞?營養師提醒,濕冷的冬天一樣會發現有毒物質的蹤跡,尤其飲食中的致癌物質多種多樣,像是黃麴毒素,最愛在潮濕、溫度適中的花生、玉米、穀物等當中出現。

     

    5種常見的食物毒素

    營養師張宜婷表示,食物中的有毒物質,可能來自於食物的自然成分,也可能是在食品加工、烹調、保存中形成,而常見的致癌物質如亞硝胺、雙氯乙烯、氫化油、黴菌毒素,存在各式食品中,民眾務必留意。

    看更多:福源花生醬香港驗出黃麴毒素 業者喊冤:拿過期品檢驗 竹市衛生局最新檢驗出爐

     

    1.亞硝胺

    亞硝胺是一種在高溫烹調過程中形成的化合物,通常存在於加工肉品,如火腿、培根、香腸等,而亞硝胺的攝入與腸癌的風險有相關聯。

     

    2.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AHs)

    張宜婷說明,高溫烹調過程中形成的一組化合物,特別是當食品直接受到火焰或煙燻,PAHs可以存在於烤肉、燒烤、燻煙食物中,與一些癌症風險有關。

     

    3.雙氯乙烯(DCE)

    DCE為聚偏二氯乙烯(PVDC)的單體,是常見的保鮮膜材料。蔬菜在冷藏或冷凍的儲存過程中,若包覆保鮮膜可能因透氣不佳,使水分無法正常揮發,而加快蔬菜的腐敗,也會因為直接接觸食物而有塑化劑溶出的風險。

     

    4.氫化油

    部分食品中使用的氫化油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長期攝入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風險。

     

    5.黴菌毒素

    一些食品中的黴菌毒素,如黃麴毒素(Aflatoxin),可能對肝臟產生致癌作用,特別是在穀物、堅果等食品中。

    看更多:預防肝癌怎麼吃?營養師點名1食物致肝癌

     

    黃麴毒素常存在7種食物

    營養師王盈荃指出,黃麴毒素是由黃麴菌屬產生的有毒的致癌物質,誤食含有高濃度的黃麴毒素可能對人體造成多種危害,像是肝臟損傷、致癌風險增加、免疫抑制、生長發育問題及神經毒性等。

     

    一提到黃麴毒素大家通常會聯想到花生,但可別以為只有花生或花生製品容易長黃麴毒素。王盈荃補充,黃麴毒素主要存在濕度高、溫度適中的環境中,台灣就是一個適合黃麴毒素生長的地方,除了花生,儲存不當的穀物、麥片、玉米、乾果類,葡萄乾、蔓越莓乾等、受潮的咖啡豆、其他的堅果和種子,像是杏仁、核桃、芝麻等,也都有可能發現黃麴毒素。

     

    5招避免吃到黃麴毒素

    王盈荃解釋,黃麴毒素並不能靠高溫加熱來完全消滅,預防的關鍵在於良好的飲食習慣及衛生,以下有5個小要點:

     

    1.選擇可靠的食品來源

    購買食品時,選擇可靠的品牌和供應商,並確保食品符合當地的衛生和食品安全標準,注意選購新鮮、乾燥、未受損的食品。

     

    2.保持食品儲存環境的乾燥和清潔

    黃麴毒素在潮濕和溫暖的環境中容易形成,保持儲存環境乾燥、通風,並定期清理櫥櫃、冰箱等地方,避免黴菌生長。

     

    3.定期檢查食品

    定期檢查儲存的食品,特別是容易受到影響的食物,如花生、穀物、堅果等,避免食用已經過期、發霉或受損的食品。

     

    4.適當的食品處理和烹調

    對於容易受到黃麴毒素污染的食品進行適當的處理和烹調。例如,花生及穀物製品應經過160度以上,持續至少15分鐘的烘烤或烹調。

     

    5.避免過量食用

    保持飲食的多樣性,不要長期依賴單一食物,另外也應避免一次購買大量的食材,盡量選擇小包裝,趁新鮮食用完畢。

    看更多:真菌毒素抽驗 3件花生粉黃麴毒素超標!知名有機店也中鏢 蓮子標示不合格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宜婷營養師王盈荃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不只花生!7種食物最會長黃麴毒素 果乾、玉米也危險 5招防毒吃下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