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預防肝癌怎麼吃?營養師點名1食物致肝癌

  • 郭庚儒 整理
  • 2024/01/15 14:13
  • 字體放大
  • 預防肝癌怎麼吃?營養師點名1食物致肝癌

    肝癌原因除了B肝、C肝外,食用黃麴毒素汙染的食物,也會造成肝癌;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玉米當主食的地區,肝癌發病率較高。營養師提醒,玉米容易發生霉變,吃下肚會觸發肝癌,建議要選當季、新鮮的玉米。

     

    玉米有什麼功效?防癌、健胃、除濕、利尿

    中國上海中醫藥大學營養學教研室主任孫麗紅指出,玉米又稱玉蜀黍等,是五穀雜糧之一,由於玉米耐旱、耐土地貧瘠,且玉米確實營養價值高,也有很多保健功效,曾被讚為「黃金作物」。

     

    孫麗紅表示,中醫認為,玉米有調中健胃、益肺寧心、除濕利尿等作用;從營養成分來看,玉米含天然抗癌因子,研究人員發現,玉米中含有一種抗癌因子「麩胱甘肽過氧化物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能與其他一些致癌物質螯合,使之失去致癌性,從而有效防止癌症的發生。

     

    此外,玉米胚芽中含豐富的維生素E及硒營養素,都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能防止細胞癌變。玉米中還含有大量的鎂營養素,鎂可以抑制癌細胞的形成發展,並利於血管擴張,加強腸壁蠕動,增加膽汁分泌,促進人體廢物的排泄。玉米中的胡蘿蔔素及其他維生素,對化學致癌物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現代研究還發現,玉米含有大量的麩醯胺酸,不僅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而且還能減輕和抑制抗癌藥物的毒副作用。再者,玉米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肝臟中抗氧化物及排毒酶的活性,促使致癌物和其他毒素排出,防止肝癌的發生。

    看更多:抗癌、健脾胃的「黃金作物」 玉米有4大防癌營養素、3種聰明吃法

     

    玉米怎麼吃?搭配豆類更營養

    孫麗紅強調,要發揮玉米防病、抗癌功效,吃法要講究。

     

    1.玉米與豆類搭配食用

    玉米中蛋白質的胺基酸組成缺乏色胺酸,且玉米從蛋白質的生物價、淨利用率來看,其評分都比白米及麵粉要低,長期單純以玉米為蛋白質來源的人,往往容易導致優質蛋白質攝取不足。

     

    豆類蛋白質含量豐富且質量好,可以透過玉米與豆類混合食用的方式,提高混合膳食的整體利用率,如玉米粥搭配豆類及蔬菜,或玉米粒做成羹湯,搭配豆腐食用等。

     

    2.玉米不可長期作為單一主食

    玉米中富含菸酸,但菸酸多以結合型存在,因人體難以吸收結合型菸酸,長期以玉米為主食,容易於出現癩皮病等,不宜長期以玉米作為一日三餐的主食。

    看更多:玉米怎麼煮才好吃?實測加「2祕方」更香甜又營養 5步驟就搞定

     

    3.勿食霉變玉米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在主食玉米的地區,肝癌發病率比較高。因為玉米在高溫高濕環境中容易發生霉變,其所含的黃麴毒素比較高,而黃麴毒素是肝癌的主要觸發因素;若食用玉米,建議以食用當季、新鮮、未發生霉變為好。

    看更多:名醫愛吃花生竟罹肝癌!專家曝「這些食物」也是隱藏毒物大魔王 6食物護肝

     

    4.善用玉米鬚

    很多人吃玉米會把玉米鬚扔掉,其實玉米鬚本身是一味良藥。晚期肝癌患者容易出現小便不利、腹水及水腫時,可單用玉米鬚煎湯飲用;或用玉米鬚90克、山藥60克,加水煮粥食用。

     

    ◎ 本文摘自/《抗癌食療》孫麗紅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預防肝癌怎麼吃?營養師點名1食物致肝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