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譚敦慈教你做好吃滷肉!公開滷汁黃金比例 加4食物安心吃

  • 郭庚儒 報導
  • 2024/02/01 16:28
  • 字體放大
  • 譚敦慈教你做好吃滷肉!公開滷汁黃金比例 加4食物安心吃

    過年快到了,年菜總少不了美味的滷肉。無毒教母譚敦慈分享健康滷肉祕訣,只要用黃金比例的醬油與冰糖,或在滷汁中加入新鮮的蔥、薑、蒜、洋蔥,就能有效減少有害物質。

     

    老滷滷肉健康嗎?當心傷心血管

    用老滷滷肉相當入味。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指出,滷肉或雞湯經過長時間烹調,可能導致食物中蛋白質產生氧化膽固醇,「研究顯示,蛋白質滷煮超過2個小時,就會產生氧化膽固醇」,非常傷害心臟血管。

     

    家醫科醫師許書華說明,肉類經過不斷長時間滷煮,會產生有害成分氧化膽固醇,所謂的氧化膽固醇,就是氧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研究顯示,會傷害血管內皮、沈積形成斑塊,造成動脈失去彈性、硬化及狹窄,長期下來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甚至有猝死的可能。

    看更多:「吃醋」排毒又降膽固醇!中醫師揭吃醋3大好處,加1物吃增強抵抗力

     

    滷肉怎麼滷?2招最健康

    譚敦慈表示,滷肉時,可以利用簡單的料理技巧,有效減少氧化膽固醇的產生,就能安心享受美食。

     

    1.醬油和冰糖的黃金比例

    輔仁大學研究顯示,醬油與冰糖的比例為101時,可以有效減少氧化膽固醇的產生。

    看更多:醬油推薦怎麼挑?專家推薦5招挑選天然好醬油 這種醬油千萬不要買

     

    2.加入辛香料

    香港研究發現,滷汁加入新鮮的蔥、薑、蒜、洋蔥等辛香料,也有助於降低氧化膽固醇的生成。

    看更多:過年常見食物中毒!「存放」技巧「加熱」溫度是滅菌關鍵

     

    譚敦慈建議,過年大鍋滷肉時,可以將滷肉分成小份後,放入冰箱保存,用滷汁復熱時,可以加入新鮮的蔥、薑、蒜、洋蔥,不僅可以保持食物的美味,還能有效減少氧化膽固醇的產生。

     

    →觀看影片請【點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譚敦慈護理師.許書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譚敦慈教你做好吃滷肉!公開滷汁黃金比例 加4食物安心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