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林姿佑父「酮酸中毒」緊急送醫!醫:6症狀是警訊 酮酸中毒治療、預防一次看

林姿佑 爸爸酮酸中毒

顧詩蓓 報導 2024/03/27 17: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藝人林姿佑日前在節目中透露,家族中有糖尿病史,不僅阿嬤患有此病,父親林照雄近日身體不適緊急送醫,檢查後診斷為「酮酸中毒」,確診為糖尿病。醫師提醒,酮酸中毒在第一型糖尿病較為常見,平時需要密切監控血糖和酮體水平。

 

在餐桌上發現地雷飲食

林姿佑表示,父親在某天出現食慾降低的情況,於是決定帶他去泡溫泉、吃點心放鬆。然而,意外發生,隔天林姿佑接到母親來電,得知父親全身無力,甚至無法自行站立,緊急送醫後診斷出酮酸中毒,確診糖尿病。她在家中檢視餐桌,發現餐桌上有很多地雷,像是用水果代替澱粉、以餅乾當點心、口渴就喝果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糖尿病前期會好嗎?糖尿病前期多久變糖尿病?糖尿病症狀、血糖指南

 

酮酸中毒是什麼?

萬芳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漢文表示,酮酸中毒是一種嚴重的糖尿病併發症,當身體因為缺乏足夠的胰島素,而無法正常利用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時,會開始分解脂肪、產生酮體。這些酮體在血液中累積,導致酸鹼失衡,形成酮酸中毒。通常會發生在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中,但也有可能出現在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身上,但是占少數。

看更多:如何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最新糖尿病檢測、類型、預防、血糖攻略

 

酮酸中毒症狀

林姿佑十分懊惱沒有察覺父親的異狀,因為在確診糖尿病前,父親就有暴瘦、沒胃口的前兆。針對酮酸中毒的警訊,劉漢文醫師說明,酮酸中毒的症狀包括多尿、極度口渴、噁心或嘔吐、腹痛、全身無力等。

 

酮酸中毒會死嗎? 

劉漢文醫師表示,高血糖患者容易發生脫水的狀況,如果患者不及時治療,酮酸中毒可能導致生命危險,死亡率大約為1~4%。另外,酮酸中毒的嚴重併發症為腦水腫、急性腎損傷,這些併發症恐造成不可逆的器官損傷。

 

酮酸中毒治療

劉漢文醫師說明,酮酸中毒必須住院治療,通常酮酸中毒會伴隨著嚴重脫水,治療包括補充液體、電解質平衡、胰島素或口服藥物。治療期間會讓患者空腹一陣子,需要在加護病房密切監控血糖與酮體水平,並且根據情況調整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酮酸中毒預防

劉漢文醫師說明,酮酸中毒的危險族群為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家族有糖尿病史的人,建議這些人務必定期健檢,進行糖尿病相關的檢查,包括血糖、血壓、膽固醇和腎功能檢查,並且採取適當的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來保持血糖在目標範圍內。

 

擁有高風險因子的人也要多加留意,像是肥胖、血脂異常、高血壓、少運動、年紀大的人都要小心,如果有高血糖症狀,一定要就醫檢查。建議家中可以準備血糖機,定時自我監測血糖值,如果是糖尿病患者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也可多添購一台血酮機,能測量血液中的酮體水平,藥局跟醫療器材行都有販售。

看更多:糖尿病治療方法有哪些?糖尿病藥物種類、副作用看過來 糖尿病可以治癒嗎?

 

◎ 圖片來源/翻攝自林姿佑臉書
◎ 諮詢專家/劉漢文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左肩酸竟是心肌梗塞!昏倒含「舌下含片」有用嗎?這個膽固醇高很要命
icon
2024-02-27 11:41:00
延伸閱讀
她頭暈3年找不出原因、吃藥還更糟!「這種眩暈」常被誤診,3大症狀是關鍵
icon
2019-03-18 11:35:27
延伸閱讀
近視雷射手術會導致失明?術後不用戴眼鏡?眼科醫破解4大迷思 矯正近視免驚
icon
2024-03-25 16:41:00
延伸閱讀
1天1000c.c.咖啡當水喝 壯男心臟如針刺!不是心絞痛 原來是這疾病
icon
2024-03-21 10:40:00
延伸閱讀
陳奕迅演唱會撞頭「腫一大包」!醫曝撞頭後有5警訊 有這症狀恐是腦挫傷
icon
2024-03-20 12:08:00
延伸閱讀
下腹痛小心婦科亮紅燈!「5症狀」快就醫 分泌物變多、腰痠注意了!
icon
2019-08-05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