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不試怎麼行!4類食物輪著吃幫你排毒

  • 健康2﹒0 報導
  • 2018/01/29 19:00
  • 字體放大
  • 不試怎麼行!4類食物輪著吃幫你排毒

    身體會吸收許多外來毒素,要想辦法排除。其實排出體內的毒素並不難,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還可透過平日的飲食攝取,有效減少各種毒素在體內堆積。營養師黃淑惠說,想要讓身體排毒,最關鍵是「飲食均衡」,大家不妨多用點巧思,均衡攝取多元營養素,就能達到排毒目的。

     

    不試怎麼行!4類食物輪著吃幫你排毒

    示意圖/TVBS

     

    1.全穀類或根莖澱粉類:

    全穀類,如糙米、燕麥、薏仁,富含高量維生素B1、B2,可參與肝臟解毒系統運作;根莖澱粉類,如地瓜、南瓜、蓮藕,則因豐富膳食纖維可將重金屬、細菌毒素強力吸附加以排出,還可刺激腸胃蠕動,有助排便,幫助加速排除體內毒素。

     

    2.含鈣食物:

    多吃高鈣食物,如芝麻、小魚乾、海帶、堅果、優格等,可減少鉛對骨骼的傷害,特別是小朋友在生長時,更需多攝取此類營養,以防重金屬鉛影響骨骼發育。

     

    3.當季蔬果:

    黑白木耳、金針菇、鴻喜菇等豐富的膳食纖維、多醣體可以吸附毒物,加速排出體外;蘋果含豐富纖維、果膠、維生素能保護腸道;富含胡蘿蔔素的胡蘿蔔,對肝臟相當有益,也可改善便祕,中和腸道毒素;韭菜、洋蔥、蒜、薑、蔥等食材含硫有機化合物,不僅可殺菌,還會增強體內解毒酵素系統的活性,促使肝臟毒素排出。新鮮豆類如毛豆、綠豆等膳食纖維豐富,能吸附重金屬,增加腸道益生菌,潤腸通便,排除腸道毒素,而且所含的植物甾醇,能降低膽固醇保護血管。

     

    4.大量喝水:

    即使肝臟將毒素分解、代謝了,仍須依靠大量水分,才能將毒素從人體中帶出,藉由大小便排毒,避免毒物被腸道吸收囤積體內。因此,最好每天維持至少2000cc的飲水量,讓身體代謝更順暢。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感冒總是找上你?吃這道小菜強化免疫力
    貢丸愈Q彈愈好吃?你吃下的是真食物還是添加物?
    每天1杯,眼睛都亮了!營養師教你自製枸杞汁
    吃早午餐容易瘦?專家說空腹過久反而容易胖
    加工食品居然更營養!它的茄紅素是生番茄5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不試怎麼行!4類食物輪著吃幫你排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