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木瓜是「百藥之王」?  營養師說:吃對了可解脹氣

  • 健康2.0
  • 2019/05/02 16:45
  • 字體放大
  • 木瓜是「百藥之王」?  營養師說:吃對了可解脹氣

    網路瘋傳「木瓜是百藥之王」,一顆百元有找的國民水果,真的這麼強嗎?營養師說:沒騙人!木瓜真的棒!

     

    木瓜是「百藥之王」?  營養師說:吃對了可解脹氣

    示意圖/TVBS

     

    最近木瓜盛產,台產木瓜香甜可口,價格也非常親民。網路上有不少木瓜擁護者,狂貼「木瓜是百藥之王」的影片,片中引用的許多資料有誤,營養師劉純君說,木瓜雖然沒有那麼神奇,但是含有的營養素是真的很厲害,以類胡蘿蔔素來說,木瓜的含量約是同重量奇異果的6-17倍以上,營養素相當豐富。

     

    而且,木瓜含有「木瓜酵素」,是常被做為天然嫩精的原料,以前還被拿來在減肥食品中當成添加成份,可以幫助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易於人體吸收,劉純君提醒經常有消化不良問題的人,或吃肉就覺得胃脹的人,不妨餐後吃些木瓜,就不易感到胃脹氣。

     

    2005年WHO向民眾推薦的最佳10種水果中,木瓜就居首,而美國農業部膳食準則諮詢委員會建議美國國民飲食要增加維生素A、C、E,和鈣、鎂、鉀、纖維等時,也提到木瓜是很好的水果。

     

    劉純君說,民眾若想吃有軟Q口感,清甜且果肉紮實的木瓜,可以挑選肚子有點圓,但身體略長的瓜,因為木瓜有母瓜和兩性瓜之分,母瓜果實較圓,不好包裝易軟爛,且籽多肉少,但果肉比較水、口感比較軟,而果實較長的兩性瓜常被誤為是公瓜,但 一般公的木瓜樹只開花不長果,因此兩性瓜常被稱為公瓜,兩性瓜的口感紮實,籽少肉多,是國人比較偏愛的口感,而且甜度比高達13度,市面上現在幾乎都是兩性瓜為主。

     

    台灣的農業技術發展,使得台灣木瓜的品質較東南亞地區生產的更受肯定,劉純君說,木瓜容易病蟲害,多年前台灣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的一位病蟲害防治教授改良台灣木瓜,具有預防病蟲害的作用,結果被中國大陸「引渡」,所以現在在大陸也可以吃到台灣的木瓜,台灣水果人人愛,真的是台灣的驕傲。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木瓜熱量高?你錯了!它不但能「養瘦」還有抗癌潛力

    紅肉木瓜多C又降膽固醇,想靠青木瓜豐胸要搭「它」 

    木瓜養顏、助消化又抗癌 但青木瓜、熟木瓜選對了效果加倍

    防空污!這2種水果清肺解毒、預防肺癌

    不用眼藥水!秋冬乾眼症吃木瓜吧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木瓜是「百藥之王」?  營養師說:吃對了可解脹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