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快收下!10種B群含量超高的天然食物!一次看懂8種B群功效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6/27 18:00
  • 字體放大
  • 快收下!10種B群含量超高的天然食物!一次看懂8種B群功效

    維生素B群經常出現在大眾的營養補充品當中,其實從天然食物中就能攝取B群,吃天然的最好!營養師要告訴你10大B群含量超高的食物。另外,B群家族包含了B1、B2、B3、B5、B6、B7、B9、B12,你知道各別功效是什麼嗎?

    看更多:這種保健品要空腹吃!鈣、B群、魚油、葉黃素…營養師分享10種維他命「何時吃」最好

     

    疲憊、心情低落、貧血、口角炎?你可能缺B

    營養師黃君聖指出,現代人飲食習慣差,常常暴飲暴食,加上睡眠不充足,還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導致時常疲憊、心情低落、情緒暴躁易怒,甚至出現眼睛畏光、貧血、口角炎、口腔及喉嚨黏膜容易發炎等;以上這些情況補充B群都有幫助。

     

    聽起來維生素B的影響力很驚人,黃君聖說明,若把醣類、蛋白質、脂質比喻成機器的能量來源,那麼維生素B群就像是潤滑油,協助運轉流暢。而維生素B涵蓋各種不同角色組成的家族,包括B1、B2、B3、B5、B6、B7、B9、B12,是維持生理調節重要的輔助酵素。

    看更多:老是「1秒被惹怒」?小心是缺了這些營養素

     

    哪些天然食材有豐富B群?

    黃君聖說,當人體無法製造維生素B或是製造量不足,就需經由食物補充攝取,而維生素B群裡各角色也必須團隊合作,才能維持健康及生理機能順暢的運行。

     

    究竟有哪些天然食材可以攝取到豐富B群?黃君聖列出10個B群含量高的天然食物,供民眾參考,分別是:豬小里肌肉、葵瓜子、豬肝、壽司海苔片、帶膜花生仁、蟹腳肉、青仁黑豆、韭菜、台灣蜆和紫菜。

     

    快收下!10種B群含量超高的天然食物!一次看懂8種B群功效

     

    黃君聖也針對維生素B群的家族,分析其各別作用如下:

     

    維生素B1

    有助於維持能量正常代謝,還能維持皮膚、心臟及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以及讓你食慾正常。

     

    維生素B2

    有助於維持能量正常代謝,還有皮膚的健康。

     

    維生素B3(菸鹼素)

    有助於維持能量正常代謝,還能增進皮膚、神經系統、黏膜及消化系統的健康。

     

    維生素B5(泛酸)

    有助於維持能量正常代謝,還能增進皮膚和黏膜的健康;以及幫助體脂肪、膽固醇的合成及胺基酸的代謝。

     

    維生素B6
    有助於維持胺基酸正常代謝,還有紅血球中紫質的形成,還能幫助色胺酸轉變成菸鹼素以及紅血球維持正常型態,還有增進神經系統的健康。

     

    維生素B7(生物素)

    有助於維持能量與胺基酸的正常代謝,還有脂肪、肝醣、嘌呤的合成,以及增進皮膚和黏膜的健康。

     

    維生素B9(葉酸)

    有助於紅血球的形成,還有核酸與核蛋白的形成,以及胎兒的正常發育與生長。

     

    維生素B12

    有助於紅血球的形成,還有增進神經系統的健康。

    看更多:嘴饞透露健康警訊!想吃甜的、鹹的、肉類…代表你缺乏這些營養素

     

    ◎ 圖片來源/翻攝自黃君聖營養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君聖營養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快收下!10種B群含量超高的天然食物!一次看懂8種B群功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