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這種保健品要空腹吃!鈣、B群、魚油、葉黃素…營養師分享10種維他命「何時吃」最好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3/23 11:35
  • 字體放大
  • 這種保健品要空腹吃!鈣、B群、魚油、葉黃素…營養師分享10種維他命「何時吃」最好

    你都有按時補充保健品的習慣嗎?一般人常會吃的保健食品如鈣、B群、魚油、葉黃素等,究竟怎麼吃效果比較好?是空腹吃,還是飯後吃,或是睡前吃?以下營養師分享10種常見保健食品的補充法。

    看更多:為什麼吃保健品不能配茶、咖啡?營養師揭2大祕密

     

    營養師蕭瑋霖在臉書分享幾個常見的保健品該什麼時候補充,不過他也提醒,不同廠牌、劑量及成分的營養補充品,可能補充時機點也會不同,最好要吃之前先看一下成分和注意事項。

     

    1.

    蕭瑋霖表示,若平時很少喝牛奶、吃深綠色蔬菜的朋友,可能會需要補充鈣質,而鈣依照不同類型,使用的時機點也會不一樣。最需要注意的是「碳酸鈣」,這類型需要胃酸分泌才比較好吸收,所以要隨餐吃,且胃不好的人要注意,盡量避免使用碳酸鈣;其他類型的基本上就沒有限制。

    看更多:好怕骨鬆症 江P提醒:預防骨鬆補鈣不補鎂 小心白做工!

     

    2.

    一般飲食中若肉類有吃足夠,鐵質基本上不需要額外補充,但特殊情況如缺鐵性貧血或是懷孕期,就要注意,一般補鐵建議空腹食用

     

    3.

    蕭瑋霖說明,鋅與皮膚、傷口癒合、眼睛保養甚至是男性性功能有關,基本上補充時間點都可以,沒有特定時間;不過可以觀察身體,若覺得吃鋅後胃部不舒服或出現噁心感,就可改成隨餐吃。

     

    4.維生素C

    維生素C是非常重要的維生素,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它與傷口癒合、膠原蛋白甚至是抗氧化有關,一般從蔬果中就可以攝取到。若要另外吃維生素C,一般建議飯後補充,除了避免造成胃部不適之外,還可以幫助鐵質吸收。

    5.B

    水溶性的B群基本上任何時段補充都可以,不過有研究發現,若早上補充可能有最大程度的吸收。

    看更多:吃益生菌、B群不愛吞膠囊,可以打開膠囊吃嗎?「這1種」不可以

     

    6.維生素A、D、E、K

    這些皆屬於脂溶性維生素,這類型維生素需要脂肪才能有效吸收,因此建議可以隨餐補充。

     

    7.綜合維生素

    綜合維生素有大量的營養素,所以一般就建議飯後食用,比較不會造成胃部不適。

     

    8.魚油

    魚油的補充需要一段時間持續才會有用,飲食時間點反而不是最重要。研究發現,若將魚油一日補充分量,分到早晚做補充(可隨餐補充),也是不錯的方法。

     

    9.益生菌

    蕭瑋霖提到,益生菌也是需要長期補充,才會有成效出現,補充時機依廠牌不一定,但有研究發現,Lactobacillus and Bifidobacterium兩種菌株,在飯前30分鐘補充存活率最高,但也有研究發現,不論是否隨餐做補充,益生菌都還是會引起腸道菌叢的變化,所以定期補充才是重點。

     

    10.葉黃素

    葉黃素也是屬於脂溶性的營養素,所以隨餐做補充效果可能會比較好。

     

    這種保健品要空腹吃!鈣、B群、魚油、葉黃素…營養師分享10種維他命「何時吃」最好

     

    ◎ 圖片來源/翻攝自蕭瑋霖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瑋霖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這種保健品要空腹吃!鈣、B群、魚油、葉黃素…營養師分享10種維他命「何時吃」最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