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對食物可以養出腸道益生菌!4大營養素維護腸道健康 南瓜、鮭魚、黃豆都要吃

  • 羅以容 整理
  • 2022/10/07 12:28
  • 字體放大
  • 吃對食物可以養出腸道益生菌!4大營養素維護腸道健康 南瓜、鮭魚、黃豆都要吃

    想要維護腸道健康該怎麼做?台安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黃郁純表示,腸道是人體的第二個大腦,將腸道顧好就可以促進大腦健康,建議民眾攝取足夠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D、鋅、Omega-3等,調節腸道免疫功能,並且維持黏膜完整性。

    看更多:這種屁味可能是惡性腫瘤!常放屁、放臭屁這樣改善 喝這杯助暢通腸道

     

    黃郁純指出,腸道中細菌總數是人體細胞總數的10倍以上,而腸道微生物群是非常複雜的生態系統,這些微生物的基因總數量較人體的基因總數多100倍之多。若將腸道中的細菌進行分類,大致上可以分為「益生菌」(好菌)、「有害菌」(壞菌),以及「伺機菌」。當好菌越多,腸道越健康;壞菌越多,相對上腸道菌相失衡,腸道不適的症狀就容易表現。

    看更多:腸胃不好會讓你失眠睡不著!中醫曝「3飲食3穴位」養胃安神 色胺酸食物助好眠

     

    雖然日常生活中,大腦就像是電腦CPU一樣,控制身體各部位的器官和組織;但是,位於肚子的腸道其實與大腦是依著「腦-腸軸」彼此影響,也因此腸道菌相的平衡會影響腦部健康和情緒表現,所以有越來越多科學家提出「腸道是人體的第二個大腦」,維持腸道健康可以促進大腦健康!

     

    4大營養素維護腸道健康

    至於要如何維持腸道健康?黃郁純認為,足夠的膳食纖維是維持腸道健康的第一基本步驟,另外也可以補充4大營養素幫助維護腸道健康。

     

    1.維生素A

    可以維持腸道粘膜完整性,建議可從胡蘿蔔、菠菜、空心菜、油菜、南瓜、鮭魚、動物肝臟等攝取。

     

    2.維生素D

    可調節腸道免疫功能,可多補充鮭魚、黑木耳、雞蛋、牛奶、乾香菇等。

     

    3.鋅

    鋅在免疫細胞發育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並維持腸道細胞完整性,可以從生蠔、肉類、菠菜、南瓜子等補充。

     

    4.Omega-3

    Omega-3對於抗發炎很有幫助,可維持腸道菌相平衡,建議多吃鮭魚、牛奶和奶製品、堅果、黃豆、花椰菜、亞麻仁籽等。

    看更多:大腸癌/哪些人容易得大腸癌?50歲後機率高!3飲食關鍵提早保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郁純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吃對食物可以養出腸道益生菌!4大營養素維護腸道健康 南瓜、鮭魚、黃豆都要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