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腸胃不好會讓你失眠睡不著!中醫曝「3飲食3穴位」養胃安神 色胺酸食物助好眠

羅以容 整理 2022/09/15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睡眠對健康的影響甚鉅,但你知道你的失眠有可能是腸胃差造成的嗎?中醫師賴信甫表示,人體90%血清素都是從腸胃細胞生成,而血清素正好是幫助入睡的重要荷爾蒙褪黑激素的主要原料,當血清素濃度不足,褪黑激素自然也會不夠,就會造成晚上翻來覆去、徹夜難眠!

看更多:急性子、愛擔心、易疲倦、常失眠 銀行女主管罹廣泛性焦慮症,心臟老化如75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賴信甫指出,腸胃問題是現代人的通病,每個人應該都曾經歷脹氣、胃酸逆流、腹瀉或便祕等經驗,若經常忽略這些問題,或是認為吃個胃藥、瀉藥暫時緩解症狀就好,長期下來,腸胃的不健康就會造成睡眠上的困擾,印證了千年前的黃帝內經:「胃不和,則臥不安。」腸胃功能不和諧,臥床入睡不能安穩。

 

賴信甫說明,若人體內的血清素濃度低下,容易出現生氣、焦慮、憂鬱、悲傷等;而眾所皆知的褪黑激素則是幫助入睡的重要荷爾蒙,由於血清素正是褪黑激素的主要原料,當血清素濃度不足,褪黑激素自然也會不夠,就會造成晚上翻來覆去、徹夜難眠!

 

血清素與大腦活動如此密切,然而研究卻發現,血清素卻只有10%是由大腦分泌,人體90%血清素都是從腸胃細胞生成!因此若能維持腸道的正常功能,就能掌握快樂、好眠的祕訣!

 

飲食3招養胃安神

1️.食物充分咀嚼

吃飯若太過狼吞虎嚥,食物沒有經過牙齒咀嚼,以及唾液中澱粉酶的消化,而直接進入腸胃,自然會增加腸胃嚴重的負擔。賴信甫補充,吃飯可以快,但是要多咀嚼,每口咀嚼至少15下,咬碎食物,讓食物在口腔充分與唾液混合,提高腸胃消化吸收效率,減少脹氣。

 

2️.避免喝太多湯、飲料

過多的湯水會稀釋腸胃中的消化液,造成消化效率降低,而且邊喝湯邊吃飯也會減少咀嚼的次數,建議吃完飯後再喝湯,容易脹氣打嗝者,也要少吃燴飯或是湯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纖維、水、足夠蛋白質

補充蔬菜纖維、多喝水可以幫助排便!賴信甫建議,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也很重要,因為製造血清素的重要原料「色胺酸」,無法由人體自行製造,只能靠飲食補充,可以多吃紅豆、黃豆、小魚乾、鮭魚。

看更多:天天都感覺好累?睡前做「晃海法」助眠 補養氣血、安養心神

 

3穴位促消化

1.足三里

功效:調理腸胃各種問題,是中醫穴位中消化系統疾病的首選!

位置:小腿外側,膝蓋下4根手指,中間粗粗的脛骨往外1根食指。

 

 

2.中脘穴

功效:幫助緩解吃太飽脹氣、胃酸逆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位置:肚臍正上方4根手指,按壓有痠痛感,可以用拇指在穴位上順時針按揉。

 

 

3.土水穴

功效:緩解長年的腸胃疾病症狀。

位置:掌心朝上,大拇指的掌骨中點。

 

看更多:反覆便祕又腹瀉?小心腸躁症上身!平時別吃這些食物 有3警訊症狀快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健康2.0資料照
◎ 資料來源/賴信甫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便祕、腸胃不順?營養師推薦:吃納豆可補充「枯草菌」,2道料理保持腸道健康
icon
2021-10-18 15:26:32
延伸閱讀
這些便當配菜竟不是蔬菜!營養師教外食這樣吃,增加纖維攝取量
icon
2022-04-07 11:24:07
延伸閱讀
月經來為什麼會一直拉肚子?婦產科醫曝1大主因 3方法改善腸胃不適
icon
2022-08-16 16:17:45
延伸閱讀
糖尿病飲食禁忌有哪些?營養師曝:這三大類食物是影響血糖關鍵!
icon
2021-10-27 16:16:56
延伸閱讀
不是排毒!連環臭屁竟是腸胃出問題 中醫師揭2種食物不僅惡臭也害腸胃失常
icon
2021-12-16 17:55:14
延伸閱讀
心情差、易暴怒恐吃錯了!專家曝「長壽+快樂」食物組合快截圖 還能改善睡眠
icon
2021-12-28 14:48:0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