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急性子、愛擔心、易疲倦、常失眠 銀行女主管罹廣泛性焦慮症,心臟老化如75歲

丁彥伶 報導 2022/08/19 21: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老是過度擔心、急性子、常常失眠、疲倦、喊頭痛、頭暈及抱怨痠痛,小心,您可能患了「廣泛性焦慮症」!46歲的銀行高階女主管云姐,因為常有胸悶、心跳加速,檢查心臟卻沒問題,到身心科檢查才確診是自律神經失調、交感神經過盛的廣泛性焦慮症。她的抗壓指數也比正常人低,心臟彈性老化程度甚至達75歲。

看更多:看到醫護就飆血壓?「白袍高血壓」可能是泛焦慮症!當心弄假成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泛性焦慮症高居精神病求診第3名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兩年多,民眾除了生活型態改變,還陷入烏俄戰爭引起的全球通貨膨脹後,各種物價上漲的壓力,近來兩岸軍事對立,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升高,臨床發現,出現廣泛性焦慮症的患者增加了2成左右。而據健保署的統計也證實,110年求診精神科人數突破130萬,較前1年成長3.2%,廣泛性焦慮症高居精神病求助者的第3名。

 

▲楊聰財醫師說,這1、2年來,發現罹患廣泛性焦慮症的患者成長2成。

 

楊聰財指出,廣泛性焦慮症病患會出現5種現象:

1.對人事物充滿不安全感,常常坐立不安,感覺緊張

2.急著把所有事一次做完,容易疲勞、肌肉緊繃

3.要求完美,自己給自己壓力,過度緊張反而容易注意力不集中

4.壓力太大、交感神經興奮導致難以入睡、睡不好、睡再久也睡不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焦慮、易怒引起人際關係緊張


看更多:容易緊張、搞操煩,是得了焦慮症嗎?當心自律神經!3情況是警訊

 

女性罹廣泛性焦慮症是男性2倍

如果以上症狀持續長達半年以上,恐怕您就得了廣泛性焦慮症。它的發生率約每10到20人會有1位,女性病患是男性的2倍。所幸在使用藥物治療後,約8成以上的患者都能治癒。

 

前面提到的云姐,她也是因為去年才在高齡下生下小孩,因為希望經濟穩定,在銀行擔任高階主管的她為業績訂定更高的目標,邊工作晚上還自己帶小孩,事業、家庭兩頭燒下才出現廣泛性焦慮症。求診後經3個月藥物和心理治療,目前她的症狀已大幅改善。

 

不過楊聰財說,還是不要等有症狀才來治療,因為廣泛性焦慮症患者的交感神經過度旺盛,心臟彈性老化,可能影響心血管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透過「自律神經測量儀」檢測評估狀態

建議可以透過「自律神經測量儀」檢測,觀察身體的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的活性變化,搭配心跳變異(HRV)的頻譜分析結果,評估交感及副交感神經的相互協調狀況、心臟彈性老化程度及抗壓指數。經綜合評估參數,可協助醫師進一步擬定適合的治療用藥,量身打造個人化的精準醫療,提高患者治療效果。

 

運動、腹式呼吸、補充魚油等可助副交感神經恢復正常

如果證實是有交感神經過盛、自律神經失調,或是廣泛性焦慮症,楊聰財建議最好的方式是讓生活恢復常軌。建議透過運動、腹式呼吸、調息等來幫助副交感神經回復正常,達到放鬆的作用,同時也建議可以補充GABA、色胺酸或魚油等穩定情緒的營養素,後續再透過認知行為治療及藥物,幫助患者遠離廣泛性焦慮症的困擾。

看更多:艾成墜樓身亡!王瞳徹夜陪、2教友勸無效 醫:憂鬱患者尋短5跡象,勸不聽快用這招

 

◎ 圖片來源/楊聰財醫師提供
◎ 諮詢專家/楊聰財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關詩敏自律神經失調,大喊「命快沒了」!自律神經失調後果有多慘?
icon
2020-12-17 15:57:50
延伸閱讀
我是不是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有什麼?醫曝3大影響因子,要先這樣做才重要
icon
2021-12-20 15:16:35
延伸閱讀
2招改善自律神經失調!動動眼、搖搖身體 全身放鬆又助眠
icon
2022-11-04 10:00:00
延伸閱讀
全身倦怠、食慾差、暈眩?坐姿「肌肉鬆弛法」幫你調好自律神經
icon
2020-04-14 17:42:00
延伸閱讀
歌后經營副業虧百萬,壓力大到自律神經失調!醫教4招調節法 吃快樂食物
icon
2021-12-21 14:50:16
延伸閱讀
莫名疲倦、呼吸不順、長期頭暈…小心自律神經失調作怪!5招重整自律神經
icon
2020-09-08 16:0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