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酸性食物會造成酸性體質致癌?專家:食物有酸鹼性 但人體是弱鹼不會變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5/08 18:29
  • 字體放大
  • 酸性食物會造成酸性體質致癌?專家:食物有酸鹼性 但人體是弱鹼不會變

    坊間流傳「酸性體質容易引發癌症」的說法,甚至有人為防癌、抗癌而採取「鹼性飲食」,或在化療之後,改吃素食,這樣的認知是正確的嗎?專家表示,食物雖然有酸性或鹼性的差別,但人體並沒有所謂的酸性體質、鹼性體質,想用食物改變體質是不可能的!

     

    有人得了癌症,大多數人的認知,是大魚大肉吃太多,所以在化療之後,改吃素食;但台大營養教育與傳播講師洪泰雄表示,這是一種偏頗的觀念!他指出,人體會透過緩衝、呼吸及腎臟控制3個系統,將血液的酸鹼值控制在弱鹼性的環境,即使食物有酸鹼性之分,但並不會影響全身血液的酸鹼度。
    看更多:2/3乳癌康復者「虛累累」!醫師提5招提升癌後生活品質

     

    洪泰雄說明,食物的酸鹼性不是憑口感,而是與其中的鉀、鈉、鈣、鎂、鐵、磷、氯、 硫8種礦物質有關。台灣癌症基金會也說明,食物酸鹼性的判斷,是把食物燒成灰之後,加水溶解,再用石蕊試紙測試,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當飲食中的礦物質陽離子鉀、鈉、鈣、鎂、鐵多於磷、氯、硫等陰離子時,就歸類為「鹼性食物」,多數的蔬菜和水果屬於鹼性;而動物性蛋白質、精緻澱粉則普遍屬於酸性。

     

    食物酸鹼性和口感無關

    洪泰雄也從消化機制來解釋,所謂「酸性食物」是指食物經消化吸收等代謝後,所產生的陰離子多於陽離子, 因過多的陰離子在體內容易形成酸,而產生酸性反應;相反的,若產生的陽離子較多,則成鹼性反應。

     

    從這個角度來看,牛奶富含有磷,但鈣質更多,因此是鹼性食物;食鹽的成分是氯化鈉,在體內所產生的氯離子及鈉離子一樣多,剛好酸鹼平衡,所以是中性食物;糖、油、醋、 茶等食物所含的礦物質含量很少,因此也視為中性食物。
    看更多:番茄「生吃」VS.「熟食」差超多!營養師教你煮對番茄 可抗氧化、防癌症

     

    另外,食物的酸鹼性和口感無關,並不是吃起來味道酸酸的就是酸性食物,如檸檬味道是酸的,但卻是屬於鹼性食物。

     

    洪泰雄指出,正常人體內血液則通常呈弱鹼性,這是由於腎臟會嚴格地自動調節血液的酸鹼值,血液的酸鹼值控制在7.35到 7.45之間,所以吃進過酸或過鹼的食物都會經由尿液排出,頂多是改變尿液的酸鹼值,並不會影響全身血液的酸鹼。

     

    血液pH值低於7.35恐「酸中毒」

    至於酸性食物或體質會造成癌症嗎?台灣癌症基金會說明,儘管目前尚無任何有力證據證明飲食能改變全身的pH值,導致癌症發生,但若血液的pH值低於7.35,會發生「酸中毒」,像是糖尿病患的酮酸中毒、腎臟疾病的代謝性酸中毒、呼吸酸中毒等就屬於這些情況。

     

    洪泰雄說明,雖然食物的酸鹼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非常微小,但無論是吃得過酸或過鹼,代表的是營養不均衡,長期下來對健康並不利。他指出,食物的「酸鹼」並不等於「好壞」,現代人大魚大肉酸性食物吃得太多,不妨多吃蔬菜等鹼性食物均衡一下,但也該注意遵循著均衡飲食的原則,均衡攝取6大類天然新鮮食物,才是健康之道。
    看更多:美醫大推5種「免疫健康超級食物」這種菜吃30克防癌效果勝過青花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洪泰雄老師台灣癌症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酸性食物會造成酸性體質致癌?專家:食物有酸鹼性 但人體是弱鹼不會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