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補鐵配「1物」吸收效果更佳!3原因造成鐵質吸收困難 想補鐵別只吃菠菜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5/23 16:15
  • 字體放大
  • 補鐵配「1物」吸收效果更佳!3原因造成鐵質吸收困難 想補鐵別只吃菠菜

    40%的女性被鐵缺乏問題所困擾。醫師指出,缺鐵有時是十分嚴重的健康警訊,代表身體的某處正在出血,需要去醫院趕快處理,若是吃下太多草酸也會影響體內鐵元素的吸收,「維生素C」是可以與鐵劑一起服用增加吸收率的好幫手。

     

    「缺鐵」是健康警訊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鐵」在身體中有許多功能,包括能量傳送、DNA合成、氧氣運輸等。而「缺鐵」最常被聯想到的症狀就是「貧血」,但還有很多症狀也是缺鐵的警訊,如疲倦、心跳變快、四肢冰冷、免疫下降等都是。「缺鐵」有著很大的隱藏危機,有時缺鐵是代表體內的某個部位正在出血,最常見的地方是「腸胃道」,糞便呈現偏黑色,需要趕快去醫院進行處理。

    看更多:缺鐵性貧血/臉色蒼白、虛弱暈眩恐是缺鐵性貧血!小心指甲變形 嚴重還胃病、心衰竭

     

    補充鐵質要注意 「鐵」分為2

    李思賢說明,補充鐵質是有很多眉角,在補鐵前要先知道,食物中的鐵分為「血基質鐵」和「非血基質鐵」兩種。血基鐵是「動物來源」會比較好吸收,因鐵的結構不同,加上肉類蛋白質中含有的特別肽鏈,可以增加鐵吸收的效率,來源有各種紅肉、海鮮、內臟(心、肝、腎)、雞蛋、白肉等。

     

    而非血基質鐵是「植物來源」,和動物來源相比會較不好吸收,所以吃素的民眾,需特別注意自己的鐵濃度。不只是鐵的結構比較難吸收,穀物、堅果或是種子內的植酸,也會讓鐵吸收變得更困難。非血基質鐵的來源有豆類、深綠葉菜類、巧克力、堅果、穀類、海草、香菇等。

    看更多:6類人最易貧血!國健署「儲鐵4招」這樣吃更好吸收 營養師:這類人不能補鐵

     

    3原因讓鐵吸收更困難

    李思賢也指出,有些民眾即使吃了很多鐵卻沒有辦法吸收,可能是因為下列3種原因:

    ●吃到太多草酸(如堅果、種子、菠菜等)。
    ●補充鈣片,鈣質會干擾鐵吸收。
    ●喝到太多含多酚類的飲料,如咖啡、茶等。

     

    「維生素C」是增強鐵吸收好幫手

    李思賢提醒民眾,想增進鐵吸收的效率,最常見的就是「維生素C」和鐵劑一起服用能讓吸收效果更佳。其他的像是維生素B12、銅、維生素A、硒、鋅,或是喝醋、檸檬汁等也會因為酸性使得鐵更好吸收。

     

    想用保健品補充鐵,每日需服用150200mg的鐵元素量至少8周,在抽血檢查時至少要停掉鐵劑「5天」才準確。另外,抽血時務必同時檢驗血清血和鐵蛋白,因為鐵蛋白會因發炎而升高造成假性正常。

    看更多:「海苔」是超優秀小零食!能解便祕、補維生素C又不易胖 醫提這些人別多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補鐵配「1物」吸收效果更佳!3原因造成鐵質吸收困難 想補鐵別只吃菠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