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6類人最易貧血!國健署「儲鐵4招」這樣吃更好吸收 營養師:這類人不能補鐵

  • 許佳惠 整理
  • 2023/03/08 15:36
  • 字體放大
  • 6類人最易貧血!國健署「儲鐵4招」這樣吃更好吸收 營養師:這類人不能補鐵

    貧血可能頭暈、喘,甚至造成腦部、神經受損、影響心臟功能等問題。營養師表示,嬰幼兒、孩童與青少年、育齡女性、孕婦、運動員和慢性出血者都是缺鐵性貧血的高危險群,可以透過飲食補鐵,搭配維生素C更好吸收。而不只缺鐵,缺乏維生素B6、B12、葉酸、蛋白質等營養素也會影響造血功能。此外,「地中海型貧血」不能補鐵,反而需要排鐵。

     

    育齡婦女約2成有貧血現象

    依據國民健康署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我國15~49歲育齡婦女貧血盛行率為19.1%、缺鐵性貧血盛行率為13.7%。女性進入青春期後,每月會有經血流失,若鐵質攝取不足,就容易成為缺鐵性貧血的高風險族群。

     

    6類人最易貧血

    營養師陳怡錞表示,缺鐵性貧血高危險群包括:

    ①6個月到3歲的嬰幼兒

    ②正在成長發育的孩童、青少年

    ③生育年齡的女性

    ④懷孕和哺乳的婦女

    ⑤運動員(尤其是馬拉松選手)

    ⑥慢性出血(如:胃潰瘍、經血量過多)

    看更多:女性貧血2周就影響心臟!年紀大易因貧血心肌梗塞 貧血遭輕忽「手白」是警訊

     

    補鐵飲食原則

    國健署建議日常飲食有補鐵4招,可預防缺鐵性貧血。

    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

    平常飲食可經由富含鐵質的紅肉類、海產類(如文蛤、章魚、牡蠣)、內臟類(如豬肝、鴨血、雞心)及豆類與其製品(如黑豆、小方豆干、豆干絲)來補充。

     

    攝取深綠色蔬菜

    除了動物性食物外,深綠色蔬菜的鐵,亦可作為部分鐵質的來源,如紅莧菜、白莧菜、紅鳳菜等,建議每日至少攝取1份、煮熟約半碗,除了攝取鐵質還有纖維,可以幫助腸道的蠕動與健康。

     

    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用餐中或餐後2小時內,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當季水果,可以增進鐵質吸收。

     

    避免用餐時喝茶與咖啡

    茶葉、咖啡中的單寧酸與咖啡因會阻礙鐵質的吸收,若非喝不可,建議於用餐後的兩小時再酌量的飲用。

     

    陳怡錞營養師提醒,葡萄和櫻桃的含鐵量沒想像中的多,並不是補鐵的好來源,而鐵也要避免跟鈣一起吃。

    看更多:吃紅棗補氣養血?中醫推4款簡易紅棗茶安眠明目、治經痛 這類人小心愈喝愈糟

     

    貧血只補鐵還不夠 一日補鐵食譜輕鬆補血

    陳怡錞表示,並不是每種貧血都是缺鐵造成,缺乏維生素B6、B12、葉酸、蛋白質等營養素也會影響到造血功能。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遺傳性的「地中海型貧血」治療過程中不能補鐵,反而需要排鐵,所以要經過醫師診斷同時合併有「缺鐵性貧血」才能補鐵。

    看更多:貧血要吃牛肉?誤會大了 小心越吃越貧血!醫師警告:胖子更容易缺鐵性貧血

     

    她也搭配出一日補鐵食譜,供民眾參考。

    早餐:豬里肌肉三明治、芝麻豆漿240CC。可補充0.8毫克鐵。

    午餐:五穀飯1碗、炒豬肝、菠菜、黑木耳,或是烤魚、烤雞腿。可補充8.1毫克鐵。

    晚餐:糙米飯1碗、牛肉炒甜椒1碗、炒紅鳳菜、滷海帶、蛤蠣湯1碗。可補充8.9毫克鐵。

    水果:小番茄、紅龍果,都約一個拳頭量。可補充2.8毫克鐵。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怡錞營養師.國民健康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6類人最易貧血!國健署「儲鐵4招」這樣吃更好吸收 營養師:這類人不能補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