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夏天適合吃薑嗎?連中醫都按讚!中薑、老薑「這樣吃」調理體質、增強抵抗力

  • 許雅磊 整理
  • 2023/08/14 16:50
  • 字體放大
  • 夏天適合吃薑嗎?連中醫都按讚!中薑、老薑「這樣吃」調理體質、增強抵抗力

    古人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主張夏天要吃薑養生。不過,薑屬於溫熱性食物,夏天吃薑難道不會火上加油?對此,中醫師余雅雯表示,比起冬季大啖薑母鴨,中醫更推薦「夏吃薑」,反而能防病、消除腸胃不適。

     

    為什麼夏天要吃薑?

    余雅雯表示,在炎熱的夏季,我們的免疫力容易下降,身體容易感到不適,研究顯示,當人體體溫下降1℃,免疫力就會減弱30%。此外,夏天也是細菌和病毒大量繁殖的季節,但薑有著天然的抗菌作用,對於消除腸胃不適很有幫助。

     

    余雅雯也說,除了防病,薑還能幫助應對夏季的寒氣問題。寒氣從何而來?主要有二方面,一是來自風寒,晚上開空調睡覺容易讓寒氣進入毛孔,早晨喝點薑茶就能緩解這種情況;二是來自內傷寒,大量飲用冰涼的飲料容易傷害我們的臟腑,而薑有著溫暖胃部的作用,可以防止寒氣對身體造成傷害。另外,薑根據不同的生長期,可分為中薑跟老薑,功效也不相同。

    看更多:夏天養心要睡好「子午覺」  3法寶提升睡眠品質

     

    中薑:用途廣 可去腥、殺菌

    余雅雯表示,中薑塊莖肥大飽滿,肉質較厚、莖皮成淡褐色、質地光滑,也稱肉薑或粉薑,口感介於老薑和嫩薑之間,屬性為溫性,有助於降低食物的寒涼。吃起來口感肉質較粉,帶有纖維,建議用來爆香或煮甜湯,也可當成老薑的替代品。

    看更多:夏天養心攻略!中醫師推薦4大降火穴位 遠離心血管疾病

     

    老薑:辛辣、升溫效果佳

    余雅雯說,老薑有人習慣稱為「薑母」,特色為莖肉縮瘦、外皮粗厚、纖維粗糙,口味最辛辣。因為老薑的「薑辣素」較高,味道最嗆、口感辛辣,能夠讓身體溫度提升,並能幫助體內液體、血液的代謝,適合手腳容易冰冷的人食用。冬天也多被使用來搭配薑母鴨、麻油雞等進補。

    看更多:夏天多吃「1味道」就能養心!口臭、脾氣差、睡不好暗示心火旺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夏天適合吃薑嗎?連中醫都按讚!中薑、老薑「這樣吃」調理體質、增強抵抗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