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不怕吃到「壞蛋」!4方法辨識蛋的新鮮度 過期蛋、巴西蛋閃邊去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9/18 12:26
  • 字體放大
  • 不怕吃到「壞蛋」!4方法辨識蛋的新鮮度 過期蛋、巴西蛋閃邊去

    「巴西進口蛋」最近洐生出許多問題,很多民眾都很擔心自己會買到「過期蛋」,專家教大家用4個方法自己在家就能快速鑑定買回來的蛋品質好不好,不怕吃到過期或是品質不良的蛋品。

     

    我會買到過期「巴西蛋」嗎?問題愈滾愈大

    進口蛋最近風波愈滾愈大,原本農業部說「巴西蛋不會流向民間」卻被發現疑似有部分蛋品被流向散蛋販售,加上蛋價上漲前,據說部分業者「囤蛋」、把雞蛋冰起來,最近蛋價上揚才被釋出。很多人擔心會買到不新鮮或品質不佳的「壞蛋」。

    看更多:「巴西蛋」放4個月還在賣?台農蛋品認「誤標效期」全面下架 強調「非過期蛋」

     

    4個方法簡單看出蛋新鮮度

    大成長城企業公司動物營養處研發協理黃柏仁表示,蛋新不新鮮,從蛋殼、蛋白的高度、蛋黃的濃度,和煮出來蛋黃的位置,就可以簡單看出來了!

     

    台灣的蛋雞周期從小雞到生出第1顆蛋的時間是18周,也就是大約第120到130天才會生下第1顆蛋,產蛋到第60周以後雞蛋品質逐漸下降,約80到85周會被淘汰。

     

    「年輕雞蛋」或「年長雞蛋」的營養價值相當,年輕雞蛋比較小、年長雞蛋的蛋比較大。因為年輕雞產的蛋蛋殼比較硬厚、比較硬,關心蛋的品質,通常會選擇比較年輕的蛋。而因為一般主婦消費者喜歡比較大顆的蛋,通常比較年長的雞蛋會賣到一般市場上。

     

    「初卵蛋」比較小 「年長蛋」比較大顆

    有些業者販售「初卵蛋」,初卵蛋的個頭小、蛋殼硬,蛋白很濃、蛋黃也很濃稠,飯店做「太陽荷包蛋」的時候很好看,不過他認為,初卵蛋和年長雞蛋的營養價值只有非常些微的差異,一般盒裝蛋只要是買到檢驗合格的新鮮雞蛋,都可以獲得一樣的營養。

    看更多:一天吃3顆蛋會太多嗎?美研究曝「這數量」護心、降低糖尿病風險還能減重

     

    黃柏仁說,目前業界檢測蛋的品質都是以「蛋白高度」為新鮮與否的指標。新鮮的雞蛋打開後倒出來,蛋白會比較厚,蛋白厚度如果好,打出來或是加熱後的蛋黃比較不會破掉。很多人煮水煮蛋時會發現蛋黃容易跑到邊邊或是容易破掉溢出,這可能是蛋白太稀、蛋黃繫帶變差的關係。

     

    如果買回去的蛋煮水煮蛋時,蛋黃總是出現這些問題,一來可能是蛋放比較久了,二來是蛋品質比較差。因為台灣天氣熱,蛋如果沒有冰,品質下降很快,如果想要維持蛋白高度、保持蛋的新鮮度,建議買冷藏蛋,而且買回來要趕快冰起來、儘快吃完

     

    紅殼蛋、白殼蛋差在「雞品種」營養沒有差

    有些人擔心蛋的品質,那是不是買「紅殼蛋」會比較好?其實紅殼蛋或白殼蛋的營養差異不大,蛋殼顏色差異主要是品種不同,和營養無關。全球雞的品種來說,東南亞或歐洲的蛋雞主要以紅殼蛋為主,台灣和日本蛋雞生的以白殼蛋為主,台灣蛋雞產紅殼蛋的比例約只佔5%,可能大家「物以稀為貴」,都以為紅殼蛋比較營養,可能誤會大了!

    看更多:61歲「不老天王」劉德華養生菜單大公開 保持凍齡的祕訣原來如此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柏仁先生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不怕吃到「壞蛋」!4方法辨識蛋的新鮮度 過期蛋、巴西蛋閃邊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