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換季皮膚狂癢?「吃這種魚」緩解皮膚乾癢!營養師曝3個皮膚保養救星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0/17 15:10
  • 字體放大
  • 換季皮膚狂癢?「吃這種魚」緩解皮膚乾癢!營養師曝3個皮膚保養救星

    換季皮膚狂癢的情況,讓某些人感到焦慮和不舒服。除了疾病問題,年齡增長也會導致皮膚乾癢,以下營養師分享飲食祕訣,解救你的皮膚!

     

    秋冬換季時,除了過敏問題,皮膚乾癢也是一個惱人症狀。營養師黃威杰指出,引起皮膚乾癢的根源很多,連天氣的溫度和濕度,都可能會影響,有些輕度的症狀,可以透過加強保濕乳液就能緩解,但如果出現皮膚紅疹,甚至嚴重到抓癢導致組織液流出等狀況,建議要及早就醫治療。

    看更多:換季護膚靠5技巧!醫指出換季時應停美容、重養膚 保養品這樣用最有效

     

    遠離乾癢3招!營養師教你怎麼吃

    除了換季,黃威杰提到,有些疾病也有可能會導致皮膚乾燥發癢,比如糖尿病、腎臟疾病,高齡族群也會因為皮膚老化,膠原蛋白流失,使皮膚水分下降;而皮膚乾癢嚴重,可能會導致皮膚龜裂和流血。以下他建議可以從日常飲食改善做起。

     

    1.Omega-3好油

    可以幫助體內平衡過度發炎的症狀,體內發炎可能會是免疫功能失衡,產生一些過敏反應,使皮膚天然屏障功能下降,受外源性病毒入侵,建議可以吃堅果、鮭魚、鯖魚、南瓜籽等。

     

    2.多喝水

    充足的水分可以避免體內產生脫水症狀,人體高達70%由水分組成,水分對於皮膚功能的影響也相當重要,建議每公斤體重至少喝到30~40c.c.的水分。例如一個60公斤的人,每天要喝足1800~2400c.c.的水量。

    看更多:不喜歡喝水怎麼辦?這5種水能代替白開水 還有益心血管、顧喉嚨

     

    3.益生菌

    黃威杰表示,益生菌對腸道菌叢生態的平衡有非常重要的影響,腸道菌對免疫系統也扮演重要角色,當免疫系統異常,也會影響皮膚過敏發炎。日常飲食可以補充一些發酵性食品,例如泡菜、優格、納豆、康普茶和優酪乳。

     

    搔癢過敏嚴重要忌口!加工品、油炸物、精緻糖別碰

    另外,黃威杰也提醒,如果出現角質受損造成皮膚乾癢,加上過度用手抓止癢,可能讓病菌趁此時進入體內、陷入惡性循環;若飽受皮膚搔癢、過敏發炎等症狀困擾,建議在飲食上就更要忌口,避免過度精緻加工的食物,少吃油炸物、糕點和小西點等,遠離富含精緻糖類和高飽和性脂肪的產品。在作息上也要規律進食,避免暴飲暴食,並有充足的睡眠和適度戶外運動。

    看更多:老翁身體莫名發癢擦止癢乳膏也無效 醫一查竟是得肝癌!內臟病變警訊曝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威杰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換季皮膚狂癢?「吃這種魚」緩解皮膚乾癢!營養師曝3個皮膚保養救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