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冷喝紅豆湯暖身!紅豆護血管、消水腫6大好處 加這些料小心爆卡,4類人別碰

  • 吳詠霓 整理
  • 2023/12/18 14:49
  • 字體放大
  • 天冷喝紅豆湯暖身!紅豆護血管、消水腫6大好處 加這些料小心爆卡,4類人別碰

    最近天氣轉冷,不少人都想來碗暖呼呼的紅豆湯暖身。營養師指出,紅豆不只暖胃好吃,營養好處也很多,不過要注意,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紅豆,且一旦加上其他配料,整體熱量也會跟著增加。究竟要如何吃紅豆才安心?吃紅豆該注意什麼?

     

    紅豆有什麼好處?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每100公克的紅豆,含有328大卡的熱量、61.5克的碳水化合物、18.5克的膳食纖維、11.14毫克的維生素E162毫克的鎂、7.1毫克的鐵、1203毫克的鉀,以及110.7微克的葉酸。而吃紅豆有以下6大好處:

     

    ●對抗自由基:紅豆含有大量多酚,可幫助人體抗癌、抗發炎。其含量甚至是紅酒的1.52倍。
    ●促進排便:紅豆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幫助糞便柔軟、不卡關,促進腸胃蠕動。
    ●補充孕婦營養:紅豆的葉酸可降低新生兒脊髓、大腦出現嚴重先天缺陷的風險,建議孕婦可以多補充,有助維持寶寶健康。
    ●保護心血管:紅豆的鉀含量高,可調整血壓、維護心血管,如果身體缺乏鉀離子,容易導致心律不整、消化功能失常。
    ●舒緩焦慮:礦物質鎂可幫助放鬆緊繃神經、幫助睡眠,也可以輔助鈣、鉀的吸收,參與蛋白質的合成,維持人體的健康與功能。
    ●利尿消水腫:紅豆的鉀離子可幫助排掉身體過多的鈉,有利尿、消水腫的功效。像是在吃完重口味大餐後,若擔心鈉含量過高,就可以來碗紅豆湯幫助排鈉。

    看更多:天冷眼睛通紅好嚇人!眼睛爆血管就是中風前兆?4危險群小心眼睛易出血

     

    紅豆料理暗藏熱量地雷

    紅豆湯雖然是直接用原型食物煮出來的,加了蜜糖更是怎麼搭都好吃,但高敏敏提醒,仍要避免食用其延伸出來過度加工的精緻甜品,且市售紅豆湯的糖量,幾乎是不可控制的,建議民眾自己煮,除了可以享受原味,也對身體更健康、少負擔。

     

    高敏敏舉例紅豆料理的熱量,一般紅豆湯,一碗為345大卡,而加了小湯圓的紅豆湯,一碗熱量就要405大卡,紫米紅豆湯一碗也要355大卡。

     

    其他紅豆料理像是紅豆餅,一顆熱量240大卡;紅豆吐司一片薄片要127大卡;紅豆牛奶冰棒一支(約80克)124大卡;紅豆麻糬一顆100大卡;蜜紅豆小小一份(約45克),熱量則也要195大卡。

    看更多:喝蔥雞湯能預防感冒?最簡單雞湯食譜,止咳緩解喉嚨痛又防骨鬆

     

    4類人不宜吃紅豆

    高敏敏表示,以下4種人在吃紅豆時要特別注意攝取,以免造成身體各種不適:

     

    1.腎臟病友

    紅豆富含鉀離子,雖有利水消腫的功效,但腎臟功能不好者,無法正常代謝鉀離子,留在體內容易造成心律不整、四肢無力等等症狀。

     

    2.腸胃敏感者

    紅豆富含大量膳食纖維及寡糖,雖然可幫助排便,但腸胃敏感者攝取過多,易造成脹氣不適。

     

    3.控醣的人

    紅豆屬於澱粉類食物,應跟其他攝取的澱粉量做代換,才不會碳水化合物過量。

     

    4.減脂減肥者

    很多紅豆製品都會添加糖,容易囤積熱量、體脂肪,建議淺嘗即可。

    看更多:想避免減重後復胖 營養師教你6件事必做!做錯「1件事」減重全白費

     

    紅豆水、紅豆湯哪個好?

    另外有民眾好奇,紅豆湯跟紅豆水有什麼區別?高敏敏解釋,紅豆尚未煮破時的湯,是紅豆水;而將紅豆煮到破裂、流出澱粉的,就是一般常說的紅豆湯。想要攝取完整的紅豆營養,建議還是要吃整顆紅豆較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天冷喝紅豆湯暖身!紅豆護血管、消水腫6大好處 加這些料小心爆卡,4類人別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