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蔥雞湯能預防感冒?最簡單雞湯食譜,止咳緩解喉嚨痛又防骨鬆

  • 陳美妤 報導
  • 2023/12/17 07:00
  • 字體放大
  • 喝蔥雞湯能預防感冒?最簡單雞湯食譜,止咳緩解喉嚨痛又防骨鬆

    雞湯功效有哪些?喝蔥雞湯對感冒有幫助嗎?天氣變冷許多人感冒出現咳嗽和喉嚨痛等問題,究竟雞湯怎麼煮才有味道且更健康?營養師分享雞湯作法,能改善手腳冰冷和預防骨質疏鬆。

     

    蔥雞湯功效

    營養師黃千芮指出,蔥雞湯不僅是美味湯品,更是一道具有多重營養價值的料理,以下分享蔥雞湯食材的營養價值:

    1.蔥:富含維生素A、C、K等,其礦物質鉀及錳,具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而蔥含有硫化物,加入湯中可提升辛辣口感,讓身體更暖和,同時也存在抗發炎及抗菌作用。

     

    2.雞肉:優質蛋白質的攝取來源,提供身體肌肉的建造及修復,同時也具有維生素B6、B12、維生素D,有助於蛋白質及紅血球的行程,也對於神經系統與細胞分裂有重責大任,而維生素D又有助於鈣磷吸收及平衡,對於提升免疫力及預防骨鬆都有幫助。

    看更多:丹參首烏木耳雞湯/麻油雞加「這藥材湯底」活血暖身!2祕訣讓進補不傷身

     

    喝蔥雞湯感冒比較快好?

    黃千芮提到,因為蔥和雞肉這2食材搭配,具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有助於體內細胞修復及建造,可提高免疫力、降低身體發炎,能預防感冒、緩解喉嚨痛、喉嚨癢等好處,而大量的蔥也有助於血管暢通及改善手腳冰冷,但建議仍需透過食物多樣化攝取,才是正確的健康觀念。

     

    雞湯食譜

    網路上有許多人問說:「雞湯怎麼燉才有味道?只能使用高湯塊才有雞湯味嗎?」,針對這些疑問,黃千芮回覆,想要煮出健康又鮮甜的雞湯,選好食材最重要,以下分享燉煮雞湯步驟,讓湯頭美味秒升級:

     

    材料

    1.新鮮雞肉:選用整隻雞或雞腿、雞胸等部位。
    2.新鮮蔬菜:洋蔥、白蘿蔔、胡蘿蔔、芹菜、大番茄等蔬菜。
    3.新鮮水果:蘋果、水梨等。
    4.清水
    5.香料:薑片、大蒜、枸杞、紅棗、蔥等。

    看更多:藥膳蓮子雞湯/天冷來碗雞湯暖身!2食材幫你遠離皮膚乾裂

     

    步驟

    1.準備雞肉
    如果使用整隻雞,可以將雞肉切塊,去除多餘的脂肪。如果使用雞腿或雞胸,建議保留骨頭和皮,增加湯的風味。

    2.煮開水

    將足夠的水煮沸,將雞肉放入沸水中,去掉水分,並去除雞肉表面的雜質,及有效去除血水,使湯汁更清澈。

    3.準備蔬菜
    將洋蔥、胡蘿蔔、芹菜、大番茄等蔬菜,切成滾刀塊狀,增加切面積,讓蔬菜更入味,湯頭喝起來更自然鮮甜。

    4.燉煮
    在湯鍋中加入清水,放入過滾水的雞肉和蔬菜,加入薑片、大蒜、枸杞、紅棗等香料,用中小火慢慢燉煮,建議至少燉煮1~2小時以上,讓時間越長湯汁越濃郁。另外也可使用鑄鐵鍋,可縮短時間,而燉煮更長時間用保溫燜湯的方式更環保。

    5.撇去雜質泡泡
    湯汁沸騰時,撇去表面的泡沫雜質,保持湯的清澈,同時去除掉多餘油脂會更健康。

    6.適當加入調味料
    調味燉煮的過程中,可根據個人口味加入鹽、胡椒等調味料,調整湯的味道。

    7.盛碗享用
    燉煮完成後,與蔬菜、雞肉及湯搭配食用,不建議只喝湯不吃肉,因為實體食物仍是優質蛋白質及膳食纖維的重要來源。

    看更多:雞湯慢燉長江豆/荷蘭豆、長江豆新煮法 1招消滅豆味!護心血管、補維他命C

     

    蔥雞湯禁忌

    黃千芮指出,雖然蔥雞湯營養豐富,但並非適合所有人。以下族群應謹慎食用:

    1.對蔥或是雞肉過敏的人

    2.胃腸不適的人:有消化不良、腸胃敏感等情況的人,可能需要謹慎食用。

    3.腎臟病患者:高蛋白質飲食可能增加腎臟負擔,需在醫師指導下攝取。

    4.小兒和幼兒:由於蔥辛辣成分可能刺激消化系統,應避免給予年幼的孩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千芮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喝蔥雞湯能預防感冒?最簡單雞湯食譜,止咳緩解喉嚨痛又防骨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