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智能科技 幫你照顧失智長者

2016/07/25 12: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失智症的病程是漸進的,確診後平均壽命是8至10年不等,患者可能從短期記憶喪失,最後走向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而且,比起其他慢性疾病,失智症有些特點會增加照護上的難題,家人和照顧者都必須花更多心思。

不糾正不指責 建立信任感
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伊佳奇提醒照顧者必須清楚,失智症患者的認知與記憶功能受損的情況下,所產生的精神行為症狀,並非故意找麻煩,或是故意忘記,與其計較或跟他生氣,不如考慮尋求專家諮詢面對問題,提出有效適當的解決方案。

要記住,失智症長者是病人而非正常人,不能一昧的以正常人思維去思考,覺得他這樣的做法是錯誤的,而強硬的糾正他,引發雙方的紛爭,除了無助於改善長輩的病情,還可能喪失彼此的信任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狀況1 出門後就沒回家
漫遊、迷走患者對於方向、地點之定向感逐漸喪失,容易在家裡及鄰近社區遊走,常出現於失智症中期。此時患者對家中地址、電話及尋求他人幫助的能力都已喪失,容易有外出卻不知如何返家的情形發生。

解決辦法:別禁止他外出,可幫他佩戴愛心手鍊或陪他出門
中化銀髮照護督導鄒苔珦指出,具行為能力的長者是無法禁止他出門的,因不讓他出門,除增加其退化速度,還會引發兩方面衝突,使患者情緒不穩,更容易發生其他精神行為症狀。在照護上,不讓長輩離開視線是避免走失不二法門,由家屬或照護者陪他去他想去的地方,就算走錯路,也不要直言「你走錯了喔」,而是順著他、滿足他想自己找路回家的欲念,走錯也無妨,等他走累了,再適時引導他往正確方位回家。

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表示,若擔心長輩出門走失找不回來,甚至發生意外憾事,可為長者佩戴愛心手鍊,上面備有家屬聯絡方式,能讓尋獲者得以連絡到家屬,通知找回;因走失者通常會送至警局,如失智患者有接受指紋捺印建檔,會加快身分辨識,讓家屬更快找回。目前,失智症協會正推動防走失布標,可縫在失智長輩衣物上,而布標上有QR CODE,內有家屬資訊,只要用智慧型手機掃描就能顯示,幫助迷途失智長者盡快找到回家的路。

智慧科技來幫忙:衛星定位、防走失手環,不怕長輩走丟 不願意佩戴愛心手鍊的長者,也可以使用內建衛星定位的手表,如果走失了,只要打開定位系統,就能知道其方位。但湯麗玉說,此方法是有缺點的,常有老人家出門忘了戴手表,或者走入沒有訊號的地方,也可能找不回。

SIGMU集團中興保全總管理處廣宣室總經理朱漢光說,也可使用機身像手機般輕巧的MiniBond衛星定位系統,透過衛星定位,可進行位置查詢;而發生危急狀況,也能按下緊急求救鍵,讓管制中心立即聯絡家屬,詢問是否需要協助後派人協尋。

另外也有NFC防走失智慧手環,手環上方除了印有建檔號碼及協尋專線電話外,透過內嵌的NFC晶片,只要以有支援NFC功能的手機感應手環,即可透過手機自動連結到協尋中心通報,增加尋獲機會。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9期,2016年8月號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級醫師張景瑞‧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伊佳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科系醫療部主任甄瑞興‧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中化銀髮照護督導鄒苔珦‧SIGMU集團中興保全總管理處廣宣室總經理朱漢光‧大同老人日間照顧中心社工師洪嘉恩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