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洗髮精的防腐劑成分會致癌?

  • 健康2﹒0 報導
  • 2017/07/12 12:00
  • 字體放大
  • 洗髮精的防腐劑成分會致癌?

    最近在社交網絡中有一封令人震驚的訊息,內容是說「洗髮精、沐浴乳中的防腐劑PARABENS成分會導致乳癌等。」究竟是真是假?

    洗髮精的防腐劑成分會致癌?

     

    防腐劑會致癌?目前尚無足夠證據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顏宗海指出,PARABENS(對羥基苯甲酸酯類)是合法可以使用的防腐劑,是多種防腐劑的統稱,並非單指特定成分;因為它對於細菌、酵母菌及黴菌具有廣效性的抑制效果,經常用於個人衛生護理產品、化妝品用途。

     

    關於PARABENS防腐劑會致癌的說法,顏宗海表示,該篇研究是從20例乳癌病人的病理切片找到PARABENS的代謝產物(並非它的成分),因而推論PARABENS會增加罹患乳癌風險;但文章中並沒有明確指出它是乳癌腫瘤的成因,或這些切片中的PARABEN是從化妝品、沐浴乳等產品而來。

     

    抑菌效果佳合理濃度範圍可安心使用
    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科長洪國登也說,目前為止並沒有找到這類防腐劑致癌的證據。無論是在國際上或台灣,它是屬於「合法添加」的防腐劑,允許在合適的限量內使用。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認為,PARABENS的使用濃度很低,如果能在政府把關下的合理使用,應該比較能夠讓人放心;但有些強調絕不使用防腐劑的產品,可能比較讓人擔心細菌或微生物滋生的問題,使用後反而容易出現過敏現象。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0期/7月號

    ◎ 撰文/曾金月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科長洪國登‧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顏宗海‧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