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孩子吃太好 小心性早熟長不高

  • 健康2﹒0 報導
  • 2017/07/17 12:00
  • 字體放大
  • 孩子吃太好 小心性早熟長不高

    對許多父母而言,都想要孩子長得頭好壯壯,但又很擔心他們吃得太好,提早出現性早熟問題。一旦月經開始,還有可能把握成長黃金期衝高?

    孩子吃太好 小心性早熟長不高

    近年來,全世界各地兒童都有性徵提早出現的情形,亞東醫院小兒部醫師高銓宏指出,在台灣目前性徵出現的年紀,以女生來說,8歲至12歲之間性徵開始發育是正常的,男生則稍晚在9歲至13歲之間。

     

    用骨齡判斷性早熟 超前太多恐長不高

    究竟要怎樣判斷是否過早發育?到達什麼樣的狀況才叫性早熟呢?高銓宏指出,女孩如果在8歲之前就出現性徵,就要懷疑是否有性早熟的問題。不過他也請爸媽們不用過度擔心,因為單是胸部發育不一定就是性早熟,很多因素都可能造成胸部發育,還是得要用「骨齡」來判斷,爸媽最好還是帶孩子前往醫院測量骨齡。

     

    高銓宏說,性早熟的孩子,體內荷爾蒙的分泌會讓骨骼成長期往前移,造成骨齡超前,一開始身高可能會比同齡孩子來得高,但骨齡若超前太多,身高快速成長時期就會愈短,超前愈多會停止得愈快。


    爸媽注意! 兒童性早熟4因素

    1.過於肥胖 對策:少甜少油炸多運動

    長庚中醫部部主任陳俊良表示,小孩吃太多高熱量食品,像是一些高糖分的甜食及高熱量的油炸物,造成性徵提早發育,而這種狀況在女童身上更為明顯,造成月經提前,且月經來了之後生長發育速度就變緩慢。

     

    高銓宏指出,高熱量食品容易造成肥胖,脂肪細胞會轉成性荷爾蒙,是催化發育的兇手。所以,小朋友生活作息一定要正常,少吃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的甜食,以及高熱量會發胖的油炸類食物;當然,還有多運動,才能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

     

    2.濫用藥物及補品 對策:不要太早吃「轉骨方」

    「濫用藥物」也是造成性早熟的因素,兒童無意中接觸了不當的藥物,以誤食媽媽避孕藥的女童為例,雌、孕激素刺激乳房發育,不過只要避免接觸雌激素來源後,情形也會減緩。

     

    最值得爸媽注意的是,不少家長太早就讓孩子吃些中藥「轉骨」配方,陳俊良指出,太早轉骨其實會讓生長板提早癒合,一些人參藥膳或是花粉、蜂王漿等補藥,也都不適合讓孩子吃。

     

    3.環境荷爾蒙 對策:少用塑膠容器

    高銓宏表示,兒童性早熟和「環境荷爾蒙」息息相關,由於環境污染問題嚴重,食用的肉類受到雌激素污染,還有一些日用品產生的塑化劑,都會刺激體內女性荷爾蒙增加,導致發育提早。

     

    近來提倡的自然飲食、不吃加工食品,正是避免環境荷爾蒙危害的方法之一,也盡量不要使用塑膠容器盛裝吃食。此外,許多被污染的毒素會潛藏在動物的皮膚和內臟中,因此盡量不要食用這些部位,以免吃進一堆毒素。

     

    4.腫瘤 對策:突然抽高又有性徵要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造成性早熟還有一個可怕的因素,可能是體內有腫瘤導致。腦部的腫瘤或結構異常,會導致下視丘及腦下垂體提前啟動分泌,造成「中樞性早熟」;生殖性腫瘤、腎上腺增生症或腫瘤過度分泌性荷爾蒙,則會導致第二性徵發展,造成「末梢性早熟」。

     

    因此,當孩子突然抽高,又有性徵出現,還是要盡早帶去醫院,請醫師做專業的鑑定與判斷。

     


    ◎ 撰文/黃星若  ◎ 編輯/蔣慧芬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亞東醫院小兒部醫師高銓宏.長庚中醫部部主任陳俊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