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不戲水、半夜不曬衣…專家科學解讀鬼月禁忌①

  • 健康2﹒0 報導
  • 2017/08/16 10:30
  • 字體放大
  • 不戲水、半夜不曬衣…專家科學解讀鬼月禁忌①

    農曆7月之所以讓人感到磁場不安,命理老師黃逢逸表示,有一說是,古時因為立秋之後糧食不夠而易起爭奪,殺戮嚴重,因此進行超渡、也避免瘟疫流行,借由儀式來整理和淨化環境。

     

    自古到今,為了趨吉避凶,流傳著各種習俗與禁忌,有的有其典故,也有的用現代科學能加以驗證,但最重要的要心存善念,勿胡思亂想。

    不戲水、半夜不曬衣…專家科學解讀鬼月禁忌①

    禁忌:鬼月不戲水
    鬼月冤鬼流竄,不可到游泳池或海邊、河裡戲水,以免被水鬼抓去。

     

    正解:天氣熱下水,上熱下冷容易抽筋
    夏季天氣熱,下水固然涼快,但是很容易形成上熱下冷的陰陽水,容易使戲水者抽筋,而誤以為是「鬼拉腳」。醫師建議,不管是農曆7月或任何月份,到游泳池或海邊,都要注意安全,且應先熱身再下水。

     

    禁忌:不要半夜晾衣服
    老人家總叮嚀鬼月晚上別晾衣服,網路上也有許多繪聲繪影的「經驗」流傳,說是半夜晾衣服,會引來好兄弟挑中意的衣服穿著不走,或跟進家門當室友。

     

    正解:半夜不睡膽氣弱,容易膽小怯懦
    半夜晾衣招鬼沒根據,但嚇人嚇己倒是真的!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顏宏融指出,半夜子時(23點至凌晨1點),經絡循行到膽經,膽經興旺時,膽汁就會推陳出新,當人膽氣足便會有決斷力。

     

    所以中醫常勸導大家晚上11點前入睡,讓睡眠充足,膽氣強壯;相反地若膽氣虛弱,則容易怯懦,疑慮而不能做出判斷,所以半夜不睡覺曬衣服本來就不好。至於半夜曬衣服,「衣」影幢幢,容易讓人疑神疑鬼,嚇到自己也嚇到別人。

     

    禁忌:小孩不要吃拜拜的東西
    中元祭祀準備的豐盛飯菜牲禮,是獻給「好兄弟」的祭品,小孩及體質較弱的人不宜吃,否則會不好餵養或招來噩運。

     

    正解:夏季高溫,食物容易滋生細菌
    恩主公醫院營養師江昀倢表示,「小孩子不宜吃拜拜的飯菜」與好兄弟無關,原因在於祭品放在供桌上的時間頗長,不只有香灰、灰塵污染之虞,腸炎弧菌、仙人掌桿菌、沙門氏菌及大腸桿菌等病原菌,在夏季高溫中也較容易滋長,免疫力較差的嬰幼兒或成年人,最好避免食用,以免食物中毒,就算是一般人想食用,也必須先充分加熱後才吃。此外,祭品若能改為有完整包裝的非生鮮類食品,或是可去皮的水果,則較能免掉這類困擾。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1期/8月號
    ◎ 撰文/李婷婷‧吳佩芬‧盛竹玲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諮詢專家/命理老師黃逢逸‧恩主公醫院營養師江昀倢‧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顏宏融

     

    相關文章

    忌開刀、忌拍肩…專家科學解讀鬼月禁忌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