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天練「顫掌」改善微循環!掌握5訣竅輕鬆做

2018/03/06 15: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看似簡單的顫掌,一開始會讓很多人看不起。這樣一個不起眼的微小動作,能有多難。在我教學30年的經驗來看,凡是無法順利做好顫掌的學員,其實已經有微循環障礙的問題了。正是因為身體循環不好,末梢動作才不聽使喚。

 

很多學員反應,剛開始來學功時,以為全身的動作最難學,沒想到,做到顫掌,就已經讓人驚訝不已,想不到自己竟然會敗在一個小小的末梢顫掌動作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首先,把手抬起與胸同高,手臂伸直,開始微微顫掌。注意,「顫」是侷限在雙手末梢配合手腕的微幅動作,手臂可以微微出力,但是顫動的幅度,只表現在手掌的末端。如果發現整個手臂都在上下拍動,那就做錯了。

 

我們先來看看顫掌的幾個錯誤動作:

手左右擺動:如果你看到自己好像跟人家說掰掰的左右擺動手,那就做錯了。

上下攢動:手不要上下竄;如果用到過多肩膀或者手肘的上下動作,那就錯了。

波浪鼓搖動:看過波浪鼓吧?若手像波浪鼓一樣搖來搖去,那就錯了。

勾動手指:如果你手掌手腕沒有動,只是勾動手指的開張,那就錯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甩動手腕:如果你手臂沒動,只是在甩動手腕,那就錯了。

 

初期顫掌,會遇到幾個狀況,請特別留意:

1. 兩手顫掌的幅度、速度、力度是否一致

如果不一致,代表脊椎兩邊肌肉不平衡。這樣的問題不一定是脊椎有什麼大毛病,但可以肯定的是,脊椎兩邊氣血運行的速度和通暢度不一樣,是慢性病不能根治的原因之一。

 

人體後背脊椎氣血的運行通道,稱作督脈;配合兩旁的膀胱經運行,共同影響了人體小周天。小周天是精氣運行的關鍵,出現了障礙,人就容易提前老化,並且自癒能力下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 手發熱、發脹或手冷、出手汗

練習顫掌時,有人會覺得手發熱、發脹、發麻,但也有人覺得手冷,出手汗,甚至有點抽筋。末梢循環變好,手會有麻、脹、熱的感覺,這是非常好的。但另外一種情況,手變冷,則是末梢循環不好的特徵。建議認真練習,以提早預防三高等病變。

 

 3. 練習初期,前30秒是非常大的挑戰 

當你覺得手臂痠痛、手無力時,不要放棄,再堅持30秒,痠痛感就會過去,後面反而比較輕鬆。這表示氣堵塞的問題改善了,循環到達末梢,微循環變好,手也不再痠痛和疲累。

 

4. 體寒者出現排寒氣反應

不過也有一種特殊狀況,很多體寒的學員,一開始練習顫掌也會手冷、出手汗,這是身體排寒氣的反應,一開始練習的1∼2週比較會出現,之後手就會變溫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 出現不適請至醫院檢查

如果每次練習顫掌,手都冰冷或喘氣急促,胸口悶脹,頭暈、頭痛,建議提早到心血管專科做一些詳細的檢查。很多人身上都有不自知的靜脈小血栓,不論是練功時間與否,只要覺得頭痛、頭暈、胸悶、後背特別是左肩胛刺痛,都要立即停止任何體力活動,靜躺休息,並且及早就醫。

 

◎ 本文摘自/《神奇顫掌功:白雁教你微幅振動自救術,3分鐘氣通、除病根、氣癒百病!》白雁、彥寬、葉樹人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三采文化提供

 

相關文章

身體幾歲了?5個循環小測驗告訴你!

3分鐘手指氣功 活絡氣血除百病

末梢循環不好,竟是健康殺手!醫師傳授1分鐘自我檢測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