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肩頸超僵硬!「舉頭望明月」鍛鍊頸部肌肉

  • 健康2.0
  • 2018/03/06 18:56
  • 字體放大
  • 肩頸超僵硬!「舉頭望明月」鍛鍊頸部肌肉

    上班族、3C使用者最常面臨的健康問題之一,就是脖子僵硬、痠痛難耐,甚至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上班沒精神、下班更無力!

     

    脖子掛病號,對人體的影響沒有想像中簡單。復健科醫師周適偉說,這要提到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講到的「六識」,人有6種感官認知的功能,包括眼、耳、鼻、舌、身、意。

     

    如果頸部受傷,不僅會讓「身」體上肢不舒服或是頸臂疼痛症候群,還可能引起眼睛腫脹、乾澀、耳痛暈眩、類似過敏鼻塞、如鯁在喉,而「意」的部分指的是頸因性頭痛、頸因性頭暈等症狀。

     

    想要改善頸部不適,周適偉認為鍛鍊脖子的肌力才是積極做法,最簡單的就是「頂天立地」,立正收下巴,頭部上頂,兩眼平視前方,脖子有往上延長的感覺就對了。這樣的姿勢就是太極拳功法裡的「虛領頂勁」,可作為平常的頸部保養與訓練。
     

    肩頸超僵硬!「舉頭望明月」鍛鍊頸部肌肉

    示意圖/TVBS

     

    舉頭望明月 一招強化頸部肌肉
    為了讓大家能牢記強化頸部肌肉的方法,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推薦詩人李白「舉頭望明月」的動作,這對現代人,尤其是3C的重度使用者,更需要加強脖子向後仰的肌肉伸展。

     

    動作要領為:頸椎(脖子)向前後、向左向右看,以及向左右側彎。透過這些練習可讓脖子周圍的肌肉變強壯,有力氣支撐頭部,以免年紀大的時候就「頭纍纍」,到最後會抬不起頭來,就更容易壓迫到神經。

     

    ◎ 撰文/楊晴雯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脖子總是卡卡的?這5個動作是傷頸元凶
    「滑」出一身病?3招舒緩僵硬痠痛
    養「肌」變年輕!2個關鍵操,甩腰痛、體態好
    久坐族必備3招 舒展緊繃肌肉、不怕運動傷害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肩頸超僵硬!「舉頭望明月」鍛鍊頸部肌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