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廚房排水口又臭又噁?不用化學清潔劑,1招乾淨除臭

2018/06/21 17: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人習慣用市售的化學清潔劑,就是因為它可以達到快速清潔的效果,而且不需花費太多力氣就可以去除髒污;但有些化學清潔劑含有毒、致癌物質,不僅損害家人健康,對環境破壞更是嚴重。

 

主婦聯盟基金會環保講師,同時也是《無毒保健康》一書作者的陳修玲指出,清潔劑的成分隱含著潛在的健康危害,其實得看調配的酸鹼度而定,若清潔效果好,必定為強酸強鹼,使用上危險度較高。清潔劑造成最大的影響是環境荷爾蒙,而環境荷爾蒙最終會透過環境影響人體;此外,若直接與皮膚接觸,會帶走皮膚的油脂,對皮膚也是種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食材變清潔小幫手 環保使用好安心

市售化學清潔劑含有許多不明物質,不妨善用身邊隨手可得的物品,自己製作清潔劑。家事達人楊賢英提供自己使用安心DIY清潔劑的經驗,可在不同地方使用,不僅為環境盡一分心力,也可讓家事清潔變得更好玩。

 

【小蘇打粉+白醋】廚房排水口乾淨除臭

小蘇打粉屬弱鹼性物質,學名為「碳酸氫鈉」或「重碳酸鈉」。具有中和酸性油污、消除臭味、軟化水質的作用,清潔效果多元,許多地方都可使用。不過楊賢英指出,小蘇打粉粉末擦拭不乾淨會殘留,因此她較建議用來清潔廚房排水口,或是清潔鋁製電鍋、瓦斯爐台,或是洗衣服也都可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清潔廚房排水口時,可以用小蘇打粉搭配白醋,先在排水口周邊撒一圈小蘇打粉,在濾渣網裡也放一些,然後以白醋從外緣緩慢地淋下去,靜置15分鐘後,順便刷洗洗碗槽,洗碗槽會變得亮晶晶,之後再用熱水沖掉,排水口和水管會清潔溜溜,難聞的臭味也會消失。

 

【白醋】對付浴廁黴菌最有效

醋是酸性物質,具有中和、溶解、洗淨、柔軟等作用。建議用來清潔不鏽鋼電鍋,用法與小蘇打粉相同。不過醋最有效的清潔功效還是在於浴廁的黴菌,針對較輕微的黴菌,只要將醋和水以1:1比例稀釋,噴到黴菌上,用衛生紙敷上後再噴一次,保持濕潤狀態,一段時間後用牙刷刷掉,效果顯著。

 

【果皮】除瓦斯爐油污

一些帶澱粉的果皮,像馬鈴薯皮、地瓜皮等,在削皮後可留下來,順手刷水龍頭,水龍頭可恢復晶亮的模樣。至於橘子皮、柳丁皮、檸檬皮等,可加水煮滾後燜1小時,讓果皮內的精油跑出來,用來擦拭瓦斯爐、流理台,對付油污很有效。而鳳梨皮也是很棒的清潔劑,可用一個大鍋子,將油膩的鍋盤放進去,加水和鳳梨皮一起煮,鍋子保證清潔溜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黃星若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小蘇打」不知道怎麼用?一次教你清瓦斯爐、馬桶頑垢
幫浴室去「霉」,家事達人2妙招就搞定
浴室刷沒多久又長黴?不花錢防黴6大招
抗黴、除頑垢!2款自製清潔劑無毒又環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