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臉上、頭皮、背部長痘?從部位看健康 醫師教你「飲食法」去痘

2018/08/03 18: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熱、火氣大,許多人的皮膚會長痘痘,中醫師張家蓓指出,長在臉上顴骨的痘痘,往往是因壓力造成的「壓力痘」;天氣悶熱時,很多人會睡不好、睡眠不足,在額頭上冒出痘痘的人最多;吃太多辛辣、油炸食物,最容易在口鼻周圍長痘痘;女性生理期時,則常在下巴長痘痘;還有很多人皮脂腺分泌特別旺盛,會在背部、胸前長痘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T字部位冒痘 勿熬夜、戒吃辛辣物

中醫師吳明珠認為,下巴長痘痘,與生理期、喜歡吃香喝辣、內分泌失調有關;背部長痘痘,與膀胱經有關,火旺一直上升到頸部,屬於濕熱體質;痘痘長在臉部T字部位,則是皮脂腺分泌旺盛造成。只要飲食正常,不要吃重口味、辛辣的食物,不要熬夜晚睡,就可以消痘除痘。

 

皮脂腺旺盛是造成痘痘惡化的主因,張家蓓表示,讓皮脂腺過度旺盛的「火」分實火與虛火,依據痘痘生長位置及顏色,也能判斷患者的體質,如果痘痘顏色鮮紅,多和體內有熱有關,若痘痘顏色暗紅,則可能是身體狀態不佳或是體質因素造成的。

 

頭皮、背部見痘 減少甜食與飲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楊素卿指出,生長在背部的痘痘,一般來說可能是因為愛吃甜食或喝飲料,亦或是油脂分泌旺盛,不只臉上會出油,甚至連頭皮都會過度出油。由於胸前是掌管脾肺,愛吃辛辣或是冰的,易使脾肺功能受損,因而在胸前長出痘痘。若是痘痘長在手臂上,也是因為油脂分泌過多或是脂漏性皮膚炎所導致,女生還有可能是因為多囊性卵巢造成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額頭、下巴長痘 宜改善睡眠品質

痘痘很紅,屬「肺熱血熱型」症狀,治療宜採涼血清熱藥為主。過食辛辣油膩之品、生濕生熱,會形成「腸胃濕熱型」痘痘,治療宜採清熱或化濕通腑藥。「脾虛痰濕型」痘痘,治療時可採健脾化痰利濕清熱的藥方。「膿皰型」痘痘,則可用防風通聖散和荊防敗毒散,發揮解毒、消腫化膿的功效。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說,有些人因為火氣大、壓力大,痘痘會長在頭皮裡,會有疼痛感但沒有膿頭,像是過度發炎的情況。除了天氣悶熱外,當人壓力過大時,免疫系統變得不協調,這時如果過度去刺激它或清潔都是不太好的。失眠時,痘痘常會長在下巴、脖子及額頭等部位,且一樣也是沒有膿頭,屬於囊腫性痘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痘痘不要擠 多喝水排毒

遇到痘痘,盡量不要去擠它,盧靜怡表示,其實只要吃藥、搽藥或是搽適當的保養品就可以改善,不應作過度處理。除非痘痘已經開始冒出小膿頭,才可以把裡頭的膿包擠出來,這樣臉上也比較不會留下痘疤。但在擠痘痘時,須使用無菌器具,皮膚也要是無菌狀態。

 

為了讓臉上的痘痘可以快速消滅,除了靠西醫的吃藥和中醫的內分泌調和,吃對食物也有效果。建議多吃優質蛋白質、纖維質食物,並多喝水,可促進新陳代謝,把毒素帶出體外。而適度的補充維生素A如深綠色及黃橙色蔬果,及維生素B6食物如全穀類、豆類、蔬菜等,則可以維持皮膚較好的健康狀態。

◎ 撰文/黃妙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正妹臉上青春痘、粉刺總是好不了?當心蠕形蟎蟲作怪
夏日狂曬!面膜選對了,輕鬆擊退曬斑、曬黑、痘痘肌
你皮膚癢、長痘痘? 醫師警告:這些人最好少吃甜點
惱人的青春痘不要來,中醫師用這2道茶點對付它
青春痘長在這裡,小心你的臟腑拉警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