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護唇膏怎麼擦都沒效  嘴唇乾裂到脫皮流血,竟然是鼻過敏

2019/01/02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王小姐平常有嘴唇乾的困擾,秋冬來臨更是嚴重,常常會乾裂到脫皮、流血,買了再多的護唇膏也沒效,日前因為有點感冒就醫,醫師一看到她就說「妳的嘴唇很乾,應該不只是感冒,而是平常都用嘴巴呼吸,可能有過敏性鼻炎」,詢問病史,才發現她平常睡醒經常覺得口乾,也是因為鼻過敏引起黏膜腫脹,睡夢中鼻子無法呼吸而用嘴巴呼吸所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呼吸胸腔科主任周百謙表示,因為鼻子過敏的症狀不如氣喘嚴重,很多人都沒有注意自己患有過敏性鼻炎,其實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比氣喘還要高,兒童的發生率約2到3成,成人每4人中也約有1人有過敏性鼻炎,通常會就醫的是比較嚴重,一發作就流眼淚、打噴嚏流鼻水的;但有些症狀不明顯,只是經常鼻子癢,偶爾會鼻塞、眼睛痠痠想流淚、經常覺得喉嚨有痰想清喉嚨等,這類症狀較輕微的人,很容易忽略。

 

過敏性鼻炎雖然不像氣喘,發作了就猛咳嗽、呼吸困難,但是久而久之,鼻黏膜長期腫脹充血發炎,也會造成氣道狹窄,由於呼吸經常無法通暢,活動大一點的話,鼻腔呼吸的空間就不夠,所以經常需要用嘴巴呼吸,養成用嘴巴呼吸的習慣,患者典型的症狀就是嘴唇容易乾,秋冬季缺水的時候會乾裂得更嚴重,周百謙提醒,如果嘴唇乾裂擦護唇膏都沒辦法改善,或許應該轉個念頭,檢查看看是不是經常用嘴呼吸,若是如此,那多半是有過敏性鼻炎。

 

如果到了晚上睡覺,鼻塞狀況更嚴重,除了可能是躺臥的姿勢讓呼吸道比較不順以外,周百謙提醒,也可能是房間的過敏原太多;看看被子和枕頭是不是很久沒換洗?床舖、窗簾沒有防塵蟎的作用?建議被子和枕頭應該換新,或是用熱水洗,塵蟎要殺死也要把死掉的蟎蟲屍體和蟲卵等都洗掉,床單和窗簾也最好換成有防塵蟎作用的。

 

而白天活動時最好戴上口罩,呼吸的空氣經過口罩提高溫度,鼻子就不容易腫脹而感到鼻塞;天氣冷或風大的時候最好圍圍巾保護頸部,也能讓呼吸比較順暢。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鼻過敏害你黑眼圈?養陰安神改善過敏,這2個時段要放空

過敏性鼻炎變成鼻咽癌?醫師「ATM法則」治過敏減少併發症

洗鼻子是抗敏良方!跟著醫師這樣做不怕嗆到水

狂流鼻水好難受!中醫師激推通鼻3穴、家常補養湯

不自覺愛挖鼻孔,小心慢性鼻竇炎!中醫1招沖走細菌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