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茶香可收集!台灣獨創茶香露技術,讓品茶成舒心療癒新享受

  • 健康2.0
  • 2019/05/02 15:46
  • 字體放大
  • 茶香可收集!台灣獨創茶香露技術,讓品茶成舒心療癒新享受

    淡雅茶香充盈口鼻之間,是品茶最迷人的地方!台灣茶葉改良場突破難關,首創能完整留住茶香的萃取方式,現在想要獲得完整茶香的人,可以透過喝茶露的方式,喝到從嘴到腸胃滿滿的茶香。

     

    茶香可收集!台灣獨創茶香露技術,讓品茶成舒心療癒新享受

    示意圖/TVBS

     

    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場長李紅曦日前發表國內首創的專利技術,可以完整收集補捉茶香的萃取裝置,同時也技術轉移國內優良廠商,開發茶香多元應用的新原料。茶葉改良場課長楊美珠說,很多愛茶人士到製茶場參觀時,都會驚嘆製茶時居然滿室芳香,而且茶香中還帶有幽幽的花香調,但是市面上販售的茶葉,雖然有的泡起來還是香醇回甘,但是這股特殊的茶香味卻極不明顯,甚至不見了。

     

    有鑑於此,茶業改良場歷經數年研發,終於發明了獲得獨家專利、可以將茶葉加工過程中揮發的香氣完整收集下「茶香」的萃取裝置。楊美珠說,製茶時茶葉會散發出像花香的味道其實是茶葉的「發酵香」,各國的專家一直很想要完整把這種茶香保留下來,但是因為茶葉本身油脂很低,很難透過精油萃取,就連坊間標榜的綠茶香水,聞起來也不像真的茶香味。

     

    台灣發明的這個機器是可以在乾燥茶葉的過程時,同時把茶葉乾燥的蒸氣完整收集起來,有點像中醫或精油業者蒸餾花香冷凝後的「純露」,但茶業改良場的機器是直接收集製茶乾燥時的蒸氣,其實是很簡單的機器,但是經過茶葉改良場研發人員改良後,收集下的茶香露,喝起來,就像親身蒞臨製茶廠,口舌間吸吮真正的茶香味。

     

    而他們第一個合作的,就是台灣具有高香型茶葉最佳代表的文山包種茶,日前他們把製成的茶香露結合台灣啤酒給記者專家試喝,頗獲好評。目前這項技術已轉移給業者,不久後市面上就可以買到保留完整茶香的茶香露,也可以透過這個機器收集到各種花完整的植物芳香分子水。

    楊美珠說,很多品茶的人除了喝茶以外,喝茶前還要先「聞香」,從茶香、茶水口感甘甜,從風味到心靈層次的境界,她相信喝到完整茶香,也有這種身心靈感到舒暢的效果。

     

    台灣芳香醫學醫學會芳療師吳嘉倪表示,芳香療法一般雖然講的都是透過精油,但其實我們身邊具有香味的天然植、動物物質,也可以透過嗅覺達到芳香療法的效果,因為所謂的芳香療法,首先是透過嗅覺神經系統,從我們鼻腔內的「嗅球」傳達到腦部的腦下垂體,可以調節我們的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

     

    由於現代人生活繁忙,很多人都有情緒面的問題,吳嘉倪說,透過天然芳香令人愉悅的方式,從大腦放鬆,肌肉和情緒也得以放鬆,芳香療法最重要的是要天然優良的芳香來源,如果是用天然茶葉萃取的完整茶香,她相信一定會有不錯的幫助。目前在精油產品中,因為茶葉的脂質量低,所以只有茶樹精油,還沒有茶香方面的精油,但是茶葉散發出的揮發性香氣,確實會帶給人很放鬆舒服的情緒。

     

    吳嘉倪說,其實國內醫學也引進芳香療法,像現在很多長照及失智中心,都結合芳香療法加入長照系統,除了可以用氣味導引失智病人增進記憶,由於很多失智病人晚上不睡、失眠的問題,失智中心利用氣味引導,早上用檸檬精油、晚上用薰衣草精油,可以幫助患者產生時間和空間感,芳香療法真的有助健康唷!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每天1杯茶 可防失智症

    康普茶厲害在哪?跟著達人自己做整腸排毒又抗發炎

    一杯茶蘊藏苦澀、回甘的祕密是…達人解析茶葉3大成分

    喝茶更好睡!農委會大推台灣GABA烏龍茶,助眠兼舒壓

    港飲喝茶有陷阱?菊花+普洱茶原來是有毒的?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茶香可收集!台灣獨創茶香露技術,讓品茶成舒心療癒新享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