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哈林」庾澄慶61歲體力像20歲!單車環島2天騎150公里 熱愛鐵人三項「超爽的啊!」

郭庚儒 報導 2023/04/24 16: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1歲男星「哈林」庾澄慶,日前接下單車環島實境節目《騎吧!哈林小隊》,挑戰藝能界人體極限,最高紀錄用公路車2天騎150公里,他更自豪精力旺盛如20多歲小伙子。

 

庾澄慶一周運動5

事實上,庾澄慶40多歲時,才養成運動習慣,開始運動的契機是因為戒菸後胃口太好,體重一下子增加7、8公斤,為了控制體重才開始規律運動;如今,一周運動4~5次,跑步、騎單車、打籃球及游泳,已是他的日常生活,他也是鐵人三項愛好者,完賽感想都是「超爽的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騎單車一小時 消耗近千大卡

台灣運動醫學會前理事長、長庚大學骨科教授葉文凌指出,騎單車算是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根據時速快慢可消耗的熱量差異很大。以70公斤成年人為例,若是時速10公里的一般速度,一小時大約消耗300大卡的熱量;如果是時速30 公里情況下,一小時則可消耗將近1000大卡的熱量。

看更多:跑不動又走不遠 試試這個運動也能讓人延年益壽

 

葉文凌說明,騎單車運動的好處,是簡單易學、可單人執行且無時間限制,雖屬非接觸性運動;但臨床上,仍有不少運動傷害發生。

 

常見的運動傷害主要與騎乘速度有關,騎速快速容易失控摔車,造成各種不同的意外發生,像是頭部及顏面受傷都十分常見,上肢骨折也是不少,如鎖骨骨折、腕部骨折等,還有摔車時來不及脫身,而造成踝關節受傷的情形。另外,單車坐墊不適當,也會造成運動傷害,由單純擦傷至神經受損都有可能。

看更多:小S摔車斷4顆牙送醫!牙齒斷了怎麼辦?別用衛生紙包!「這樣做」救斷牙

 

單車環島怎麼開始?醫師教你這樣做

葉文凌建議,單車初學者可從每星期騎單車3小時開始練習,之後每周漸增10%的時間,循序漸進增強體能及運動強度;已經是單車老手者,應評估個人體能,以勿過度疲勞為限,運動強度為肌肉微痠、微痛即可,且運動後不會喪失食慾、無法深度睡眠,大小便也都正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葉文凌提醒,單車環島主要是安全問題,切勿單獨進行,應每天規劃適當行程,避免過度疲勞,也要注意有足夠水分、電解質及營養的補充,強烈建議穿戴適合的衣著、鞋具及護具,每次騎車前仍要熱身,騎後記得收操。

看更多:吃雞胸肉減重、防肌少、降膽固醇!鐵人選手怎麼吃 增肌減脂效果更佳?

 

◎ 圖片來源/翻攝自庾澄慶粉專
◎ 諮詢專家/葉文凌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