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立秋養生重補肺!中醫教3立秋保養術 這樣吃去燥潤肺、防咳嗽

立秋養生 水梨 白木耳

吳詠霓 整理 2023/08/03 17: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下周二(8/8)便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秋」,也就是進入秋季的開始,在季節交替之時,最容易引起人體各處的不舒服,即便是生活在亞熱帶氣候的台灣,仍然要好好照顧自己,以下中醫師吳奕璇教大家幾個秋天的養生重點指南。

 

立秋起晝夜溫差大 留意洋蔥式穿搭

因為地球公轉的關係,白天漸漸縮短,晝夜溫差變大,如果抵抗力較弱,往往會因為體溫調節失衡而引發感冒。日常衣著要開始有洋蔥式的穿法,保護頭頸部尤其重要,因為頸部有許多「風邪」入侵的穴道,像是風池穴、風府穴;針對機車族也建議備一件薄的連帽外套,在騎機車時把頸部保護起來,避免讓風邪有機可趁;平時也可以多按摩風池穴、風府穴、大椎穴,洗澡前後多用熱毛巾熱敷,能預防流行性感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心「秋老虎」 宜補足陽氣迎冬天

「秋老虎」指的就是即便氣候開始轉變,秋天仍挾帶著夏天的熱氣,時不時會熱到讓人受不了,於是上述的洋蔥式穿搭就顯得特別重要。此外,也可以趁機把握三伏貼的最後一個末伏天,補足身體的陽氣,活力滿滿地面對冬天的到來。

看更多:「清肺功」潤肺防秋燥!減少秋冬感冒、便祕、皮膚癢

 

秋天養生關鍵:秋燥補肺

秋天的關鍵字就是「燥」,而在中醫裡也把氣候乾燥比喻成一種邪氣「燥邪」(邪氣共有6種,其他分別是風、寒、暑、濕、火,統稱「六淫」)。而燥邪最容易侵犯的就是嬌嫩的肺臟,確診新冠肺炎後也會讓肺部的力量減弱,使肺更容易受到燥邪的侵害。所以,舉凡是口乾咽痛、鼻黏膜乾燥、皮膚乾癢、容易喘、乾咳等,都是在秋天可能出現的不舒服。養生注意以下2原則:

 

1.食補多吃色白、有黏液的食物

白木耳、蓮藕、水梨都很適合,但要注意太甜也容易生痰,所以應適量。燉湯時也可以酌量添加麥門冬、玉竹、沙參、黨參等藥材,補肺氣又潤肺。

看更多:皮膚癢、喉嚨乾、鼻屎變多…小心秋燥症狀!除秋燥13種食物幫你養陰潤燥

 

2.早睡早起

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秋天時日照時間漸漸縮短,為了要提早適應冬天的生活,晚上可以開始習慣早點上床就寢。早晨的氣溫不如夏天炙熱,也還沒到冬天的冷冽,早起來舒展筋骨、大口呼吸,正是養足肺活量的好時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現代人的生活繁忙又緊湊,的確很難像古人那樣有相對「慢活」的作息規律,不過大家都是大自然中的一份子,這個「天人合一」的概念,即便到現代也無法改變天氣、自然對人體的影響,不妨在秋天讓自己反璞歸真、放慢腳步,好好的養生、養心。

看更多:2023立秋前一日「禁忌」!做這件事恐折壽3年 想改壞習慣把握這天

 

 

◎ 圖片來源/馬光中醫診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馬光中醫診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