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雪節氣小心「五液病」!喝1湯品可改善 掌握大雪的4種補法

大雪

許佳惠 整理 2023/12/05 11: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年12/7是24節氣的大雪,代表寒氣最重時刻,又到了吃補養生旺季。大雪節氣有三候,枸杞藥膳可調腎氣,適合第一候;海鮮、豬皮等適合第二候;酒跟蔬菜、蛋白質一起煮食則適合第三候。掌握神補、藥補、食補、酒補就能過好節氣。

 

秋冬要養肌肉、骨骼和臟腑組織

春夏要養陽,秋冬要養陰。陽是指功能,例如活動力、神經傳遞能力或是思考能力等。陰是指實質的,像是肌肉、骨頭、臟腑的組織與功能,例如心跳速率、造血功能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秋冬容易出現汗、涕、淚、涎、唾的五液病 

冬天因為太冷要趕快提升新陳代謝,身體要應付的情況較多,容易消耗過度、腎氣不足,相對汗水、唾液和體液的代謝跟儲藏不良。因此秋冬容易出現五液病,五液包括汗、涕、淚、涎、唾,皮脂腺、眼油、耳垢都是屬於涎。

看更多:大雪節氣喝「1湯1粥」最暖胃!老中醫教你激活暖陽能量,抵抗寒邪入侵

 

中老年人易有五液病 喝高麗蔘湯改善

黃帝內經有提到「年六十,陰痿,氣大衰,九竅不利,下虛上實,涕泣俱出矣」。「陰痿」就是人的肉體已經衰敗,功能也會變弱。「不利」指功能不好,「下虛」代表大小便不順暢,「上實」就是經常流鼻涕眼淚。如果有五液病的症狀,代表身體老了,可喝點高麗蔘湯來改善。

看更多:2023大雪習俗及禁忌?大雪開運祕訣?大雪進補吃什麼?

 

大雪三候4種補法:神補、藥補、食補、酒補

大雪節氣期間有4種補法,神補是補功能、補陽,藥補、食補與酒補,是補陰,顧臟器、修補實質形體。

 

大雪第一候:鶡鴠不鳴

鶡鴠其實不是鳥類,在古書中形容牠是出現在五台山的妖怪。有四隻腳,耳朵小小的,眼睛亮亮的,會從這樹飛到另一棵樹。古代稱之為鼯鼠,或是寒嚎鳥,因為牠會飛,所以曾被歸類於鳥類,其實這就是飛鼠。飛鼠在天氣冷熱溫差大時會鳴叫,但若是天氣變得很冷,就不會發出叫聲。這也代表大雪的第一候陰氣最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枸杞藥膳調腎氣

古人認為牠是妖物,也屬陰,天冷到連牠都不叫了,表示寒氣已經來到最盛,對人體容易有害,而身體最陰的臟腑就是腎,所以這時對腎氣也是考驗期。要用藥膳來補,尤其枸杞是重點。很多藥膳中都有它的存在,這時適合用枸杞來入菜。

 

大雪第二候:虎始交

到了這時陰氣雖盛,但陽氣也開始出現,陰氣刺激陽氣起來而有反應,所以感陽而交,不只是老虎,許多大型的哺乳類動物都是屬於陽物,天寒在洞穴中繁衍下一代也是自然之事。人類的陽氣同樣也會在此時開始活絡。

 

繁殖需要有體力,第二候需要食補補充優質蛋白質與膠質來滋陰,例如:魚、海參、貝類等海鮮,而豬皮有豐富膠質,所以火腿或肉類加海鮮來食用也適合此時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雪第三候:荔挺出

荔挺是一種蘭草,葉如箭,陰陽有種特殊的平衡,蘭草開始出新芽,代表陽氣噴發。功能要好,陰陽都要同時活絡,此時也是萌新的時機點,就是讓身體的能量要有一個新的開啟,得用酒補。

 

酒補不是直接喝,而是把酒跟蔬菜或簡單的蛋白質一起煮食,主要是蔬菜類的纖維質,沒有纖維質當緩衝,酒精一下子進入胃部,瞬間吸收過多,原本要藉酒來興奮身體機能,此時卻會變成麻醉效果,功能反而會遲緩,失去補的意義。

看更多:冬天泡腳暖呼呼!足浴促進血循、紓壓助眠 加中藥材更有效 甩生理期不適、疲勞感

 

◎ 本文摘自/《節氣,你的健康管理師》黃雅玲 著
◎ 指導.監修/董振生博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氣冷躺著也能燃脂!醫師公開冬天減脂6大祕訣,瘦身效果比夏天還要好
icon
2023-12-02 10:00:00
延伸閱讀
心臟科醫師教你保命:運動前「多做1件事」降低發生心絞痛危機!
icon
2023-11-30 12:54:00
延伸閱讀
冬天養生祕訣這裡!中醫教你「養陽氣」保暖抗寒 這類蔬菜是養生好幫手
icon
2023-11-30 15:11:00
延伸閱讀
大雪節氣喝「1湯1粥」最暖胃!老中醫教你激活暖陽能量,抵抗寒邪入侵
icon
2023-12-04 13:03: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出國這麼多天都沒排便?醫解密4原因!這樣做快速有便意
icon
2023-12-04 15:15:00
延伸閱讀
減肥要吃湯麵還是乾麵?選錯多吃100大卡!加點1樣小菜幫你甩脂肪
icon
2023-11-20 17:5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