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藥布「這樣挑」有效又不傷身!中醫教你貼對藥布、敷對時間 減少過敏機會

酸痛貼布最有效用法大揭密!醫師警示:多貼不但無效 還恐增加腎臟負擔

梁萱琪 整理 2024/01/17 16: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民眾常在身體痠痛時,會想買個藥布貼貼看,但市面上藥布琳瑯滿目,要怎麼選擇才能適合自己又不傷身?中醫師提醒,使用藥布前,可依傷病狀況區分,再用膚質狀況去選擇「有黏膠」或「無黏膠」的藥布,但還是建議患者要先諮詢醫師或藥師,才不會貼了藥布不對症還更傷身。

 

使用藥布前 可依傷病狀況區分需求

中醫師許淳彰指出,在使用藥布前,可以先依傷病狀況區分,若是新傷或急性期的患部,通常會呈現紅、腫、熱、痛的急性發炎反應,適合用涼性或冷感的藥布,減緩微血管擴張、降低急性發炎物質造成的不適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非急性、恢復期或疲勞狀態的患部,由於傷病會造成局部的代謝廢物堆積,造成嚴重的痠痛或疼痛,這時可考慮溫性或熱感的藥布,改善局部循環,加速組織修復。

看更多:痠痛還在貼痠痛藥布?中醫師公開1個神祕有效「阿是穴」 4款清涼湯藥舒筋通絡

 

有黏膠藥布可分為「油性」和「水性」

許淳彰指出,有黏膠的藥布因成分含有黏膠基質,可以直接黏貼在皮膚表面,依不同基質的黏膠區分為「油性藥布」和「水性藥布」:

1.油性藥布

油性藥布也稱乾性藥布,是以樹脂類作為基劑,黏附性較好,但是較易造成皮膚過敏或起藥疹,在撕除時容易黏起體毛而造成疼痛,適合活動度大而容易脫落的患部,建議敷貼時間在2小時以內就好。

 

2.水性藥布

水性藥布是以高分子聚合物為基劑,藥布黏性稍差,且較容易脫落,有時需要網套或背膠加強固定,但過敏的機會相對較低,適合容易起藥疹的患者,建議敷貼時間不超過46小時。

看更多:貼痠痛藥布,過敏皮膚癢怎麼辦?醫授急救3步 「擦這個」加速皮膚復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濕性藥布適用急慢性疼痛 需另外加以固定

許淳彰提到,而無黏膠的藥布一般為中藥粉製作出來的「濕性藥布」,可幫助消炎止痛、消腫散瘀、生肌接筋,是種強效又長效的多功能藥膏,因為本身不含膠,需另外用彈繃網套或背膠來固定,適合各種急慢性疼痛,敷貼時間建議在6小時以內。

看更多:治痠痛要擦藥膏還是貼痠痛貼布?堡醫師教您看要含哪些成份才有效

 

用藥布時還是要先諮詢醫師

許淳彰提醒,民眾在了解自己的傷勢後,便可依靠膚質狀況去選擇有黏膠或無黏膠的藥布,但基本上在使用藥布前,還是建議患者要先諮詢醫師或藥師,才不會貼了藥布不對症還更傷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淳彰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