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皮膚老是癢又癢?竟與洗衣機有關

  • 健康2﹒0 報導
  • 2018/12/14 21:18
  • 字體放大
  • 皮膚老是癢又癢?竟與洗衣機有關

    很多人皮膚病的原因,可能與衣服的乾淨度有關,因此,有人就認為,衣服分類洗比較好、多洗幾遍等,但專家認為,真正的關鍵在於洗劑的用量與洗衣環境。

     

    提到衣服要洗乾淨,很多人以為把洗衣劑多加一點,或是衣服多洗幾遍,就好了。但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這個觀念絕對是錯誤的!因為不管是天然或化工洗劑,裡面都有一些介面活性劑,所以,它並非是單純的清潔劑,而且有時衣服不一定是要用洗的才能洗乾淨,如果愈加愈多,不僅傷衣物,甚至造成環境污染。

     

    皮膚老是癢又癢?竟與洗衣機有關

    示意圖/TVBS

     

    洗劑過量常見2大問題

    他說,洗劑使用過量會造成兩種問題:

    第一是在桶槽內造成黴菌滋生,衣服越洗越髒。

    第二是殘留在衣物上,會刺激皮膚,因為洗衣劑是化學合成物,像是螢光劑、塑化劑,具有刺激性,會讓皮膚過敏,造成接觸性皮膚炎。

     

    衣服分開洗比較衛生?

    此外,也有人覺得衣服應該要分開洗,至少大人小孩要分開,剛買的新衣也要洗過再穿,但趙昭明認為,實在沒有必要。雖然把衣物分類再洗,似乎比較衛生,其實不盡然。

     

    皮膚老是癢又癢?竟與洗衣機有關

     

    他舉例,有一名4歲男童,有過敏體質,所以爸媽每次新衣服買回來都會先洗過,就是怕含有甲醛、乙醛、螢光劑造成皮膚發癢,但孩子還是一直出現過敏問題。爸媽就帶來就醫,結果發現原來是家裡洗衣機很久沒清洗過!

     

    趙昭明認為衣服是否洗得乾淨,與洗衣槽有絕對的相關性。如果洗衣槽不乾淨,桶槽裡面的細菌、黴菌反而可能造成衣物的二次污染!而這些桶槽的汙染物來源有洗劑殘留、水質、桶槽潮濕、衣物棉絮或髒污等等,所以洗衣機本身的清潔非常重要!

     

    許多人皮膚問題來源,很多時候是因為洗衣機內環境潮濕,容易產生菌類,如:表淺性黴菌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金黃色葡萄球菌會造成皮膚紅熱痛癢等。

     

    皮膚老是癢又癢?竟與洗衣機有關

    示意圖/TVBS

     

    所以,如果能做好桶槽的清潔乾燥,就能把衣服洗得既乾淨又衛生。否則就像是在污水裡面放再多的洗衣劑,衣服還是洗不乾淨道理一樣,洗一百遍還是一樣不乾淨。

     

    DIY洗衣槽注意事項

     

    藝人陳藝文常到大賣場買洗衣槽專用清潔劑,定期清洗洗衣機,每次泡水1、2小時,就會發現有很多奇怪的東西浮起來。但有次請人家來洗,結果髒的不得了,讓她嚇了一跳,她每2、3個月洗一次,怎麼還是這麼髒?

     

    國際洗衣認證達人沈富育指出,除了定期找人清洗外,民眾使用洗衣槽專用清潔劑時,建議把浸泡時間拉長,最好12小時以上,也就是泡一整晚,再依使用說明處理。

     

    另外保持洗衣槽的乾燥也很重要,最好養成一個習慣,每次洗完衣服後,把蓋子打開通風,千萬不要因為怕灰塵把它關起來,結果因為濕氣大,加上使用柔軟劑,這是細菌喜愛的食物,細菌就長出來了,而且是愈來愈多。

     

    絲質羊毛才需乾洗

    提到衣物清洗,有些人認為,送洗比較乾淨,尤其是乾洗好像更高級。沈富育直言,除了羊毛蠶絲這兩種材質無法水洗,一遇到水可能會發生縮水、起皺、掉色等事。才需要乾洗,其他材質的衣服水洗才會乾淨。

     

    乾洗是採用有機溶劑去除衣服上的污物,洗滌所用的溶劑中不含或只含有一點點水,不會發生像水滲透進織物纖維之類的事。也就會發生,如長年的乾洗的西裝、西裝褲,是愈洗愈硬,甚至有人覺得是愈洗愈酸。因為汗液是沒有辦法在乾洗帶走的,所以會愈囤積愈多,甚至女孩子習慣用的香水是水溶性,乾洗也是無法去掉味道。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漂白劑別亂用,氯系氧系搞清楚!達人教你正確洗衣聰明用

    婦產科醫師警告:這5件事再錯下去,陰道健康不保

    血漬乾掉千萬別用熱水洗!洗衣達人祕訣:用它搓一下輕鬆去除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皮膚老是癢又癢?竟與洗衣機有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