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痠麻走不動,休息一下又能繼續走?3大症狀小心「腳中風」

  • 健康2.0
  • 2019/01/21 17:53
  • 字體放大
  • 痠麻走不動,休息一下又能繼續走?3大症狀小心「腳中風」

    腳是人的第二個心臟,有些疾病透過雙腳可能會顯露出徵兆。最近天氣冷了,你是否察覺自己腳麻的次數也增加了?有些人走一走腳痠了,是否會停下來捶一捶小腿肚?這些情況很多人以為是「血路不通」,認為休息一下就沒事,其實這可能是腳中風的早期警訊!

     

    痠麻走不動,休息一下又能繼續走?3大症狀小心「腳中風」

    示意圖/TVBS

     

    小心「腳中風」,嚴重恐會截肢

    「腳中風」其實就是「下肢動脈阻塞」。博仁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蘇上豪表示,身體上任何器官,因動脈血管的管腔逐漸變小,而造成血流灌注變差叫「缺血」;而當血液運送不到、機能受到阻礙時,送達不到腦部就是腦中風,心臟是心肌梗塞,腸子的話就是腸子缺血發黑、肚子痛,而腳就是腳中風。

     

    腳中風多屬於慢性疾病,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明,正常的血管內壁是光滑的,但若發生如高血壓、吸菸、膽固醇、高血糖、發炎等因素傷害,使脂肪斑塊堆積在受傷處,時間一久,斑塊持續增厚,使血管表面變得不平滑,甚至管路內徑逐漸狹窄,血流就跟著阻塞,導致遠端組織缺血壞死。

     

    在臨床上,急性血管阻塞的患者,症狀大多已經痛到哀號,等到疼痛出現、無法行走的時候,若沒有及時救治,最後恐會導致截肢的命運。

     

    腳中風如何及早發現?注意3大症狀

    雖然,腳麻不完全一定是腳中風前兆,但要如何知道腳麻是血管問題造成的?腳中風又該如何及時發現?蘇上豪建議民眾,可從以下3點來觀察:

     

    1.營養性變化:腳皮膚變薄,摸不到脂肪層(血液循環好的地方有皮屑、不好的地方沒有換皮)、肌肉差、走路慢、常躺在床上不動、腳趾甲像小刀切痕削過去一條條溝、腳趾甲有屑屑像粉筆、腳趾頭沒寒毛沒細毛等等。

    2.疼痛、溫度變化:腳是否常覺得冰冷,且雙腳溫度不一。

    3.間歇性跛行:走一段路,腿就會痠痛或麻痛,一定要坐下來休息一下,這就是所謂的「間歇性跛行」。當下肢動脈狹窄,血液循環不夠,不走路停下來休息時,腿部負擔減輕了,症狀自然也減緩,又可以繼續走了。若出現這樣的狀況,應盡快找醫師確診。

     

    痠麻走不動,休息一下又能繼續走?3大症狀小心「腳中風」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腳痛、足底筋膜炎、膝痛?骨科醫1招「半圓拉筋法」改善

    腳癢、腳臭、腳長繭…腳ㄚ子出現8個症狀,就要當心了!

    喝這碗「乾隆御用補方」顧脾胃,汗臭腳臭也消失!

    久坐腳麻、浮腫要注意!中醫教你「按這裡」改善靜脈曲張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痠麻走不動,休息一下又能繼續走?3大症狀小心「腳中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