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復健科醫師都在做!3招伸展遠離筋膜疼痛

  • 健康2.0
  • 2017/12/19 11:50
  • 字體放大
  • 復健科醫師都在做!3招伸展遠離筋膜疼痛

     

    一位年經女性經常側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有一次不小心在沙發上睡著,隔天起來覺得腰很痛,以為是椎間盤突出,但照X光、電腦斷層結果都正常,原來是大、小腿的筋膜太緊繃,連帶地讓腰部產生疼痛。

     

    可別以為筋膜發炎是長期造成的,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提醒,只要維持錯誤姿勢4、5個小時,筋膜就會開始發炎!除了一般人較熟悉的足底筋膜炎,全身上下的筋膜當中,最常見的發炎部位就是肩頸跟腰。

     

    許多人覺得筋膜疼痛忍一忍就好,其實是錯誤的觀念。中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潘健理提醒,筋膜穿梭在身體內外、前後、上下,可說是無所不在,如果出現發炎疼痛,應盡速就醫,以免疼痛逐漸擴大,連帶影響更多部位。

     

    趁著筋膜尚未發炎,平時也可以勤做伸展來保養。潘健理提供3款日常運動:

     

    復健科醫師都在做!3招伸展遠離筋膜疼痛

     

    鐵達尼號:長時間在桌前辦公、讀書,上半身多半往內、往前傾。因此,平時可往反方向伸展,伸開雙手、擴胸,手掌也要攤開,手指用力向外伸直。

     

    復健科醫師都在做!3招伸展遠離筋膜疼痛

     

    下犬式:彎腰,手掌貼地,腳跟墊起,把臀部翹高,感覺兩腿後方充分伸展;如果手掌無法貼地,可將雙手扶在矮凳上。此動作可放鬆因久坐而緊繃的腿部。

     

    復健科醫師都在做!3招伸展遠離筋膜疼痛

     

    捲麻花:平躺在床上,將右腳抬起彎曲,放在左腿上,左手壓著右膝,右手向外伸展。此動作可舒緩因打電腦、滑手機而緊繃的肩部。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每天2個小動作,和足底筋膜炎徹底分手
    媽媽手、下背痛好難受!2大祕技快速解痛
    肩頸痠痛加速大腦老化!快按5穴位除痠痛
    養好「它」,腰痠背痛再也不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