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肩頸痠痛加速大腦老化!快按5穴位除痠痛

  • 健康2.0
  • 2017/11/30 18:14
  • 字體放大
  • 肩頸痠痛加速大腦老化!快按5穴位除痠痛

    你以為肩頸痠痛只是小問題?專家指出,不良姿勢或是持續維持同一姿勢,都會造成肌肉的疲勞,甚至產生發炎等傷害。不僅如此,美國西北大學一項研究指出,一般人的大腦每年萎縮0.5%,而肩頸僵硬、腰痠背痛超過1年者,每年萎縮5%至11%,等於是加速20倍。

     

    這項研究顯示,慢性疼痛會造成腦神經的負擔,加速腦部的老化或退化,即使疼痛停止,對大腦的影響仍持續增加,長期恐造成憂鬱症、記憶力減退等。物理治療師葉懿昕分享她的觀察,近9成患者都有憂鬱症問題。

     

    痠痛小物別亂用 小心適得其反

    許多開車族習慣在背後和脖子後方放置靠枕,似乎比較不容易痠痛,真的有效嗎?葉懿昕說,靠枕可以作為適當的輔助,真正的重點在於姿勢,屁股要坐滿、手不要離方向盤太遠,以免脖子不自覺往前傾。她提醒,靠枕的材質很重要,必須選擇支撐力強的,不宜太軟,記憶枕也不適合。

     

    針對肩頸痠痛,中醫師陳麗蓮分享幾個穴位:風池、肩井、肩中俞和膏肓;也可以將十指交扣,以指節按壓脊椎兩側的夾脊穴,都可以獲得緩解效果。陳潮宗提醒,如果按壓穴位時感到疼痛不適,很可能已有發炎現象,這時就不宜再按。

     

    肩頸痠痛加速大腦老化!快按5穴位除痠痛

     

    ◎ 撰文/王家瑜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放鬆肩頸背 最輕鬆的「英雄式」瑜伽出場
    你的大腦靈活嗎? 做做看「減法測驗」
    每周吃一次 補腦記憶更好
    營養師教你3款精力飲 天天喝不感冒
    做菜加「它」一起炒,降三高還能壯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