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西瓜霜、蜂膠…坊間治嘴破偏方,到底有沒有效?

  • 健康2.0
  • 2018/03/14 18:43
  • 字體放大
  • 很多人都有嘴破的經驗,嘴巴潰瘍為什麼會痛?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解釋,第一是因為患部有神經,第二是外來的東西一直磨擦到它例如吃東西,所以西醫開的口內膏,大部分藥物質地都是做成膠狀,主要就是隔絕保護的作用,通常建議在睡前或是刷完牙時,把藥膏抹上去。

     

    口內膏別亂擦,不是每一種潰瘍都可以擦

    不過江坤俊醫師提醒,口內膏不要亂用,有時也會出大事。市面上賣的口內膏,大都含有類固醇的成分,如果只是單純潰瘍,不是細菌感染造成的,擦類固醇的藥膏確實會加速癒合、降低發炎反應;但若患部已經有細菌感染,又擦類固醇去壓制局部的免疫力,反而會更加嚴重,所以不是每個潰瘍都一定可以擦口內膏。

     

    一般西藥擦嘴巴的藥膏分3種:一種是含類固醇、一種是含水楊酸、另外一種只是單純的凝膠做隔絕作用,一般民眾無法分辨的話,就擦一般的凝膠就好,若是嚴重感染,可能就要服藥治療。

     

    西瓜霜、蜂膠…坊間治嘴破偏方,到底有沒有效?

     

    用偏方治嘴破?小心爛得更嚴重

    江坤俊醫師指出,常見嘴破患者會噴西瓜霜來治療,西瓜霜其實是一種複合物,裡面含有很多中藥,但品質很難控制且來路不明,有些人使用過後無效,建議還是要看醫生。

     

    除了西瓜霜,坊間還有其他偏方,台大微生物免疫學博士孫安迪表示,用椰子油漱口或者含胃乳片來治療嘴破,其原理都是用來作為患部保護膜,舒緩傷口的不適感,效果很有限;而有些人會抹鹽巴,這可能有殺菌作用,但是會很痛,建議不要嘗試。另外有人會擦蜂膠,其實要看蜂膠本身是水溶性還是酒精溶性,水溶性可能還有一點殺菌的作用,酒精溶性的會讓患部爛得更嚴重。

     

    針對一般人熬夜、火氣大造成的嘴破,江坤俊醫師分享自身處理的方式:買非刺激性的漱口藥水來漱口,降低患部的感染率,然後擦成分單純的口內膠擋住患部,讓自己吃東西時不要碰到,減少感染的機會。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翻攝自網路‧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經常嘴破?醫師自創「安迪湯」調節免疫、嘴破不來!
    完全不加鹽!吃出免疫力料理,主廚只加「這一味」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看一眼就知道!
    乳癌愛找胖子!瘋韓流啖烤肉也要注意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西瓜霜、蜂膠…坊間治嘴破偏方,到底有沒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