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踩健康步道愈痛愈好?倒著走可燃脂?江P:走路健身「這1法」最讚

  • 許寶仁 整理
  • 2022/11/25 10:00
  • 字體放大
  • 走路好處多!不論是醫學或健身專家都認為,走路可以改善或預防全身的健康問題,但走路要怎麼走才能走向健康?公園裡的「健康步道」真的健康嗎?也有人說,「倒著走」可以增加心肺功能及燃脂率,真是如此嗎?外科名醫江坤俊醫師破解這2種風行的走路方式是否真健康,並且推薦「間歇性快走」才是最佳走路健身方式。

     

    很多公園設置有「健康步道」,這種步道是源自於日本,上面鋪了圓的卵石,而且是不固定的,踩下去時,石頭會隨著足部力道自然滾動,基本上對腳底不會產生太大的刺激。但台灣的「健康步道」則是把石頭尖硬的一端向上,而且是固定在地面上,讓腳底直接承受壓力。
    看更多:「走快」比「走多」健康!走錯方式恐足底痛、小腿緊 走路5招護關節、強心肺
     

    3種人踩健康步道好痛!

    這種「健康步道」可能與「腳底按摩」的理論有關,認為腳底穴位對應到人體各器官,如果某部位的對應穴位被按壓時會感到疼痛,就表示某個器官有問題才會造成「氣結」,而透過腳底按摩或「健康步道」,可以解除「氣結」。不過江坤俊以外科醫師的觀點來看,並不建議民眾去踩尖銳的「健康步道」,因為非常容易造成「足底筋膜炎」發生。

     

    走「健康步道」,有些人非常痛,也有些人沒什麼感覺,這是為什麼呢?真的是健康狀況不一樣嗎?江坤俊從西醫的觀點指出,這其實與足底筋膜的緊繃程度有關。當足底筋膜很緊繃時,若再加上尖硬物的刺激,就會更緊繃,而造成疼痛;相反的,如果足底筋膜很柔軟,則承受尖硬物刺激時,並不會感覺太疼痛。

     

    踩健康步道愈痛愈好?倒著走可燃脂?江P:走路健身「這1法」最讚

     

    哪些人的足底筋膜會緊繃?江坤俊認為有3種人:
    1.扁平足:扁平足的足弓塌陷,足底筋膜本來就比較緊。
    2.走路姿勢不正確:走路姿勢不正確會造成小腿肌肉緊繃,牽連到足底筋膜,造成緊繃、疼痛。
    3.太胖:胖的人對足底筋膜造成的壓力也比較大。

     

    另一種時下流行的走路方式是「倒著走」。德國有一項研究指出,如果一周有4次,每次10~15分鐘「倒著走」,不但可以使小腿肌肉較為柔軟,而且可以加快心跳速率,增加心肺功能,也促進燃脂率,有忙於減重。

     

    為什麼「倒著走」會這麼神奇?江坤俊說,因為「倒著走」時會運用到與平時不同的肌肉,因而訓練到身體的協調性,提升肌肉的柔軟度,也由於這種走路方式與平時慣性不同,運用的也是很少被訓練的肌肉,所以會對心肺產生比較大的壓力,進而加快心跳速率。
    看更多:張曼娟母親做「推雪橇運動」預防腦老化!在家用2條毛巾就能刺激腦神經 深蹲改善下肢關節僵硬

     

    「最大心率」60%以上最有效

    但江坤俊並不建議民眾嘗試「倒著走」,除非確定周遭環境十分安全,而且有人在一旁看護,否則這種走路方式很容易跌倒,尤其對長輩來說,並不鼓勵採用這種走路方式。

     

    那麼,怎樣的走路方式才能達到健身作用?江坤俊建議的是「間歇性快走」,也就是先慢走3分鐘,再快走3分鐘,做5個循環,總共30分鐘,就可以達到燃脂的效果。

     

    踩健康步道愈痛愈好?倒著走可燃脂?江P:走路健身「這1法」最讚

     

    至於快走要走多快?江坤俊指出,快走時心跳要達到「最大心率」的60%以上,也就是:
    220-年紀=最大心率
     

    踩健康步道愈痛愈好?倒著走可燃脂?江P:走路健身「這1法」最讚

     

    例如現年60歲,220-60=160,160是「最大心率」,160x60%=96,每分鐘心跳達96下以上,基本上就可能達到非常好的燃脂功能了!

     

    踩健康步道愈痛愈好?倒著走可燃脂?江P:走路健身「這1法」最讚

     

    想藉走路來維持健康,江坤俊醫師建議,「間歇性快走」是最佳的方式!走路的速度稍微快一點,讓自己有點喘、有點累,然後再慢下來,也就是走3分鐘、休息3分鐘。
    看更多:秦漢、舞棍阿伯膝蓋磨損!超實用運動處方 跨階、走斜坡顧關節兼練心肺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踩健康步道愈痛愈好?倒著走可燃脂?江P:走路健身「這1法」最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