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楊月娥照顧重病母親7年:我知道很苦,再一次還是會扛下來

  • 郭庚儒 報導
  • 2023/04/14 14:53
  • 字體放大
  • 知名媒體人楊月娥照顧重病母親7年多,如果重來一次,她會怎麼選擇?她語帶哽咽地說,「她是我媽媽,我沒辦法很現實地考量應該怎麼做,我知道很苦,可是我還是會扛下來」。

     

    楊月娥分享照顧重病母親經驗

    楊月娥在TVBS《江P醫件事》節目中分享,母親生前重病出院後,哥哥執意送安養院,但她堅持不要,「其實我心裡沒有那麼排斥安養機構,但手足從小到大有很多恩怨情仇,當哥哥講出說要安養院時,我竟然跳出來反對,認為媽媽有意識,送去是不是太殘忍了」。於是楊月娥一時衝動,就把媽媽帶回家照顧了。

     

    面對行動不便的媽媽,楊月娥將家裡改建,讓輪椅能順利移動,也買了抽痰器具、電動床,又請了專業看護幫忙照顧,最後甚至買房子,並打造成無障礙空間,就為了提供媽媽良好的居住環境。

    看更多:親人重病該急救還是該放棄?怎麼和長輩開口談生死?楊月娥:重來一次,我不會救媽媽

     

    1966長照專線幫大忙

    楊月娥說,為了讓媽媽身體好起來,特別找了職能治療師,做1對1的復健,一個月大概花了8、9萬,後來換到醫院做團體復健,但經評估媽媽的狀況不可逆不適合繼續,最後她透過長照專線1966申請了復能計畫,有提供職能治療、物理治療及語言治療服務,「復能計畫幫我很大的忙,教媽媽進行吞咽練習,幫助維持咀嚼及飲食能力,媽媽走之前還可以自己吃東西」。

    看更多:91歲癌父沒化療病逝!金鐘影后「不願爸爸臨終插管」 牽手陪伴到最後

     

    楊月娥照顧媽媽,一顧就是7年,如果還有一次機會,會送媽媽到安養機構,還是帶回家自己顧呢?楊月娥坦言,「其實自己顧的壓力很大,但我應該還是會選擇帶回家,她是我媽,我還是沒有辦法很現實的去考量說,應該這樣做、應該那樣做,因為親情是最難的」。

     

    楊月娥說,「如果重來一次,我知道很苦,可是我還是會扛下來」。她回想,當時對手足有很多抱怨,每次媽媽痛苦的敲床、痛苦的比要死翹翹,都只有她一個人面對,「對我來講很折磨,我很想要代替她受苦,但是我不可能」。

     

    楊月娥為了讓自己心情平復一點,開始拜菩薩,「我跟菩薩講,讓媽媽可以在睡眠中安然地走」,沒想到媽媽真的在睡夢中走了,媽媽最後走的很平順,對她來講是最大的禮物,也是最大的安慰。

     

    送安養院、自己顧 該怎麼選?

    對於民眾面臨親人倒下,該送安養院,還是自己顧的難題。楊月娥認為,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如果選擇居家照顧,第一考量是家裡是否有空間,也要記得照顧好自己的心情;如果希望送到安養院,由專業人員照顧,則要評估經濟狀況。

    看更多:主持人詹怡宜憶逝世30年的父親:他仍鮮活且令人開心地活在我們家

     

    ◎ 諮詢專家/楊月娥媒體人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楊月娥照顧重病母親7年:我知道很苦,再一次還是會扛下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