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帶狀疱疹恐傷腦、失明!該打哪種疫苗?1情況應改打水痘疫苗

  • 許佳惠 報導
  • 2023/05/01 10:00
  • 字體放大
  • 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若長在腦部、眼睛或生殖器周圍,可能引起腦部傷害、失明和大小便失禁,而感染後的長期神經痛更是讓人痛不欲生。醫師表示,維持免疫力可降低感染機率,而打帶狀疱疹疫苗也能預防感染,但是沒得過水痘、也沒長過水痘的人,可以直接打水痘疫苗就有預防效果。

     

    老人、使用免疫抑制劑者 容易長帶狀疱疹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洪妙秋表示,帶狀疱疹是小時候有感染到水痘病毒的情況下,病毒潛藏在身體的背根神經節裡面,等到抵抗力差就跑出來作怪,變成帶狀疱疹。尤其好發在老人或是使用免疫抑制劑者。

    看更多:確診新冠後病毒伺機活化 接種帶狀疱疹疫苗預防皮蛇上身

     

    帶狀疱疹恐傷腦、失明、大小便失禁

    症狀包括疼痛、長疹子、有點癢,其中尤以疼痛最令人困擾。而如果病毒侵犯到腦部或眼睛、生殖器周圍,會造成比較大的後遺症如失明、大小便失禁、影響腦部功能,因此長在這些地方的帶狀疱疹會建議要住院治療,施打抗病毒用藥。

    看更多:帶狀皰疹/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新冠疫情增加發病率?6大營養素要常吃

     

    維持正常抵抗力 水痘和帶狀疱疹疫苗都能預防

    洪妙秋指出,預防帶狀疱疹的方法包括作息正常、壓力不要太大、規則飲食、規律運動等,以維持身體正常的抵抗力。而施打疫苗也是預防方法之一。帶狀疱疹相關的疫苗包括水痘的疫苗和帶狀疱疹疫苗。如果沒有得過水痘、也沒打過水痘疫苗,建議可以打水痘疫苗;至於50歲以上族群,一般認為已經得過水痘,所以建議可以直接施打帶狀疱疹疫苗。台灣公費的水痘疫苗是在小孩子滿1歲的時候接種,兒科醫學會建議4~6歲可以再補接種第二劑,以增強水痘抗體。

    看更多:帶狀皰疹/皮蛇4大治療方針 出現神經痛後遺症怎麼辦?

     

    洪妙秋表示,目前帶狀疱疹疫苗有2種,都是自費。1種是活性病毒製成,另外1種則是蛋白質疫苗。蛋白質疫苗需要打到2劑,保護力會比較高,可到8、9成。

     

    ◎ 攝影/許宏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洪妙秋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帶狀疱疹恐傷腦、失明!該打哪種疫苗?1情況應改打水痘疫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