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壯世代生活習慣釀疾病!台大院長傳授免吃藥健康法 4訣竅逆轉慢性病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1/27 11:00
  • 字體放大
  • 調查發現,壯世代人士7成有三高、消化或新陳代謝等慢性病,而近年醫學研究發現,腸道菌生態與人體的全身健康有密切關係,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養好腸道菌可能逆轉疾病!他更分享「3好1心」的保健妙招,讓慢性病不藥而癒。

     

    不良生活因素長期累積 形成慢性病

    台大醫院腸胃科權威醫師吳明賢近年專研於腸道菌研究,他指出,一般人所稱的慢性病,在日本被稱為「生活習慣病」(Lifestyle Disease),是因為生活型態中的各種不利因素長期累積,而衍生出的健康問題,一般到了40歲,尤其50歲的壯世代,就一一出現。
    看更多:腸道菌千百種 吃哪種益生菌才有效?台大院長教你4招不踩雷 吃「這麼久」知成效

     

    吳明賢從人類社會的演進來說明,以往人類必須透過狩獵、畜牧、耕作等大量勞動才能取得食物,但現代都市化社會,大部分工作型態的勞動量少,久坐、壓力大,加上飲食型態西化、精製化,高油脂、高熱量,能量的攝入與消耗不均,營養成分卻減少,是造成代謝性疾病的主要因素。

     

    生活4招養好腸道菌 預防疾病上身

    近年來,醫學界從腸道免疫學的角度來探討人體健康,發現腸道微生態會透過腸腦軸或腸心軸,對人體的神經、內分泌與心血管健康發生全身性影響。因此,養好腸道菌也是改善健康、逆轉慢性病的基礎,但吳明賢強調,維持腸道健康並不是要花大錢買益生菌產品,而是從生活型態著手改變。

     

    吳明賢院長常向民眾分享「3好1心」的概念,「好好吃飯、好好運動、好好睡覺、保持心情愉快」,這也是他推薦給壯世代,養好腸道菌的最佳方法。

     

    1.好好吃飯

    現代人生活忙碌,早餐時常匆匆忙忙,隨便吃,或吃早午餐;到了晚上,腸胃應該要休息了,反而因為應酬而大吃大喝。吳明賢指出,其實這是錯誤的!他建議,良好的飲食內容是「皇帝的早餐、大臣的午餐、叫化子的晚餐」;而健康的飲食型態,則建議採取「地中海飲食」,吃大量蔬果,魚肉為主的蛋白質來源,油脂以橄欖油為主,進食不過多,吃八分飽。

     

    2.好好運動

    吳明賢推薦給壯世代人士最佳的運動方式是快走或慢跑。他認為,走路是運動傷害最少,且最容易融入生活的運動方式。儘管每天忙於醫院事務,但他仍自我要求步行或爬樓梯7000步,假日則到郊外爬山、健行。他強調,運動的好處非常多,不但消耗熱量,幫助分泌腦內啡、多巴胺,紓解身心壓力,流汗促進代謝,心跳加快、增強心肺功能。
    看更多:腸道菌和肌少症有關!改變腸道菌可減少肝硬化合併肌少症 這3菌種是關鍵

     

    3.好好睡覺

    不熬夜,不超時工作,維持正常的作息,睡足7小時,有助於人體的免疫力,也是養好腸道菌的方法之一。

     

    4.保持心情愉快

    學習放鬆身心,練習腹式呼吸及紓解壓力的方法,情緒穩定平和,自然能睡得好,提供細胞充分的休養與復原能力。

     

    最佳生活型態=預防醫學最高境界

    吳明賢說,這「31心」的概念看似老生常談,然而養好腸道菌並不是靠補充益生菌或保健食品,而是從生活中落實,當飲食、運動和睡眠作息得到平衡,壯世代的朋友就能發現,包括便祕、慢性胃炎、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各種慢性病都會不藥而癒,所謂「腸道好人不老」,這是預防醫學最高境界,也是最佳的生活型態。
    看更多:腸道健不健康1分鐘就知道!護腸必吃5食物 當心壞腸害健康

     

    ◎ 攝影/陳炫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明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壯世代生活習慣釀疾病!台大院長傳授免吃藥健康法 4訣竅逆轉慢性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