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腸道健不健康1分鐘就知道!護腸必吃5食物 當心壞腸害健康

  • 吳詠霓 整理
  • 2023/10/27 09:30
  • 字體放大
  • 腸道健不健康1分鐘就知道!護腸必吃5食物 當心壞腸害健康

    想要提升免疫力,除了飲食及生活習慣之外,醫師指出,其實維持腸道健康、保持腸道菌相平衡也跟免疫力有關。營養師也分享5大食物,幫你顧好腸道。

     

    腸菌失衡恐讓免疫出問題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說明,腸道是身體最大的免疫器官之一,其中一個主要功能就是「防止有害物質進入血液循環系統」,進而保護身體免受病原體、細菌、病毒等侵害。同時,腸道內本身有大量的腸道微生物群,它們與人體的免疫系統密切相關。

     

    過敏竟與腸道有關?腸不健康影響大

    談論腸道和免疫系統的關係,會提到「腸免疫」一詞,陳欣湄表示,兩者除了有密切的關聯外,它們更相互作用並支持身體的健康。腸道菌相失調,可能會導致以下一系列免疫問題:

     

    自體免疫疾病

    當腸道微生物群失衡時,免疫系統可能會誤認身體正常組織為異物,進而攻擊它們,導致自體免疫疾病。例: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過敏

    腸道內有大量的免疫細胞,它們可能會誤認某些無害物質為敵人,從而引起過敏反應。例:花粉過敏、食物過敏等。

     

    腸道感染

    當腸道微生物群失衡時,會導致有害菌或病毒在腸道內繁殖,引起腸道感染,例如:腸炎、腸胃炎等。

     

    不只顧腸道!3大關鍵維持免疫力

    陳欣湄強調,腸道和免疫系統之間的關係密切,腸道微生物群失衡可能導致多種免疫問題,進而影響身體的健康。保持腸道健康、營養均衡以及定期檢查身體健康,是維持免疫力和預防免疫問題的重要措施。

     

    5大食物保護腸道健康

    想要顧好腸道,也可以透過飲食下手,營養師黃楀軒分享,日常生活中多吃以下5種食物,可以幫助腸道健康:

     

    1.泡菜

    泡菜是天然發酵的食物,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豐富的乳酸菌,也是重要的酸味來源,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調整細菌叢生態,打造好腸道。

     

    此外,泡菜的主要食材是大白菜,屬於十字花科,含有特有的異硫氰酸鹽與蘿蔔硫素,兩者皆是很好的抗氧化與保護肝臟的養分,加上蔬菜滿滿的膳食纖維養好菌,多管齊下,更可幫助打造好腸道。

    看更多:韓國泡菜超級好食物!1攝取量最健康 3種人少吃為妙

     

    2.木耳

    屬於菌菇類的木耳,擁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能排除膽固醇、吸附毒素及養好腸菌,減少產生血栓的機會,結合腸道中的有毒物質,透過排便將體內的有毒物質排出去,讓腸道乾乾淨淨。木耳同時也是腸道好菌的食物。

     

    3.堅果

    堅果擁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能保護心血管,還能潤滑腸道,讓我們每天都能順暢排便,將身體不需要的物質排出去。

     

    挑選堅果時,記得挑選「原味+低溫烹調」的產品,減少額外調味料攝取。低溫烹調可減少油脂氧化比例,讓我們吃到更多的好油。

     

    4.鳳梨

    鳳梨除了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C與鉀離子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營養素能幫助我們打造健康的腸道,那就是「鳳梨酵素」。鳳梨酵素是一種蛋白質分解酶,可以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幫助腸胃更好的吸收蛋白質,飯後來1份拳頭大小的鳳梨,能幫助消化,肉類烹調時加入鳳梨也能幫助肉質軟化。

     

    5.

    水能夠維持身體正常新陳代謝,而在腸道健康上,能幫助沖刷腸道、軟化糞便,排除身體不需要的毒素。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建議水分攝取量至少是「30c.c.X體重公斤數」以上的水分,建議以白開水為主,但無糖茶類、無糖黑咖啡、氣泡水也可以一起併入計算。

    看更多:她不愛吃菜常便祕罹大腸癌!醫推木耳「這樣喝」改善腸道 膽固醇也下降

     

    你的腸道健康嗎?小測驗幫你評估

    若您的身體有以下情況,請勾選該項目,1個選項算1分:

     

    □你會消化不良嗎?經常受胃脹氣或腹脹之苦嗎?
    □你有口臭問題嗎?
    □你不是便祕就是腹瀉,或經常反覆發作?
    □你每周排便次數低於3次以下嗎?
    □你最近排便習慣有發生改變嗎?(例如:突然發生慢性腹瀉、便祕。)
    □你會覺得自己對許多食物過敏嗎?
    □你會憂鬱嗎?有時情緒大起大落?
    □吃完飯,你會感覺到關節或肌肉疼痛嗎?
    □你有過敏問題嗎?像是過敏性鼻炎、皮膚濕疹、氣喘。
    □你有自體免疫疾病嗎?像是甲狀腺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總分小於(含)3分:低風險。可參考腸道調理小撇步,調整個人生活習慣。
    總分47分:中風險。可進一步進行完整的營養評估,了解精準的營養攝取。
    總分8分以上:高風險。建議諮詢專業醫事人員評估與醫療計畫。

    看更多:不是「沒排便」就是便祕!營養師解密便祕真相 從飲食到生活型態全方位調整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NutriCore功能營養團隊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腸道健不健康1分鐘就知道!護腸必吃5食物 當心壞腸害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