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她不愛吃菜常便祕罹大腸癌!醫推木耳「這樣喝」改善腸道 膽固醇也下降

  • 羅以容 報導
  • 2023/10/04 16:11
  • 字體放大
  • 她不愛吃菜常便祕罹大腸癌!醫推木耳「這樣喝」改善腸道 膽固醇也下降

    經常便祕也不愛吃蔬菜怎麼辦?木耳或許能幫忙!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指出,曾收治一名65歲患者,從年輕就不愛吃蔬果,一直有便祕困擾,最近因大便稀疏不成型,上完沒多久又有便意而就醫,未料卻發現罹患大腸癌,後來靠著他推薦的黑白木耳解決便祕,甚至連膽固醇都降下來。

     

    洪永祥日前在其他節目分享,該名女患者因三高問題,長期追蹤看診,有次看診時她反應,一直都有便祕的困擾,但最近大便稀稀疏疏不成形,而且每次大號也都只上一點點,上完不到1小時又想再上,後來幫患者做糞便檢查卻有潛血反應,因此幫忙轉診至大腸直腸外科。

     

    結果患者的大腸鏡檢查發現很多顆息肉「密密麻麻」,甚至有幾顆已經有癌細胞,屬於大腸癌了。後來,直腸外科醫師建議患者,一定要多吃膳食纖維,但患者從年輕就不喜歡吃蔬菜、水果,因此相當困擾,又回到洪醫師門診詢問,該怎麼辦?

    看更多:醫解析大便顏色、臭味的真相!這種食物吃太多 當心大便特別臭

     

    洪永祥說,後來建議患者吃黑、白木耳,可以當作飯後甜點,煮成黑白木耳湯飲用,結果吃了一段時間後再回診追蹤大腸鏡,連大腸科醫師都稱讚大腸變得粉粉嫩嫩很漂亮,甚至連膽固醇也下降。

     

    白木耳、黑木耳纖維含量都很高

    營養師彭逸珊曾表示,白木耳跟黑木耳兩者的纖維含量皆很高,熱量又很低,都是減重的好夥伴,不過適合烹調的方式不一樣。白木耳適合拿來製作低卡甜點,切碎後電鍋蒸煮,再以紅棗、桂圓與枸杞提味即可。黑木耳則適合入菜,炒個薑絲、辣椒增添風味,也能切絲後與蔬菜一起快炒,提升層次感,輕鬆就能獲得豐富的膳食纖維。

    看更多:男星壓力大、腸躁症纏身 靠1招神奇好轉!壓力大怎麼辦?精神科醫教你緩解

     

    木耳營養功效

    營養師倪曼婷則指出,木耳對身體有5大好處,例如血糖控制、降低血脂、幫助減重、預防便祕、維護腸道健康等。

    1.血糖控制

    膳食纖維被認為可延緩血糖上升、降低飯後血糖,有助於血糖控制。

     

    2.降低血脂

    膳食纖維也被認為可改善血脂,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俗稱「壞的膽固醇」,與動脈硬化具有相關性。

     

    3.幫助減重

    木耳當中的纖維質可提供飽足感,減少正餐時熱量的攝取,有助於體重控制、幫助減重。

     

    4.預防便祕

    足夠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糞便成型、促進腸胃蠕動,加速糞便排出。

     

    5.維護腸道健康

    水溶性纖維是腸道細菌的養分來源,能被腸道細菌發酵利用,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

    看更多:她愛吃菜少吃肉、不碰菸酒 每年卻長20顆息肉!醫揪元凶 6招防息肉增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彭逸珊營養師倪曼婷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她不愛吃菜常便祕罹大腸癌!醫推木耳「這樣喝」改善腸道 膽固醇也下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