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滅鼠藥中毒不會馬上有症狀!24小時後才流鼻血 嚴重恐出血致死 誤食滅鼠藥怎麼辦?

  • 許佳惠 報導
  • 2024/02/19 11:05
  • 字體放大
  • 滅鼠藥因為是做給老鼠吃的,通常無色無味,一不小心就容易誤食。台北榮民總醫院毒物中心主任楊振昌提醒,滅鼠藥會破壞凝血功能,而且不會立刻出現症狀,而是24小時後才出血,並且病程反覆,提醒滅鼠藥應妥善放置,若不慎誤食應盡快就醫、勿催吐。

     

    滅鼠藥無色無味 破壞人體凝血功能

    楊振昌表示,滅鼠藥在國內主要都是長效型的抗凝血劑,沒有什麼顏色,也沒有味道,一般都做成像餅乾或者小的餌劑,還有液體狀。滅鼠藥會干擾肝臟維他命K的循環。維他命K循環在正常狀況下,會協助肝臟產生凝血因子2、7、9、10,以及C蛋白跟S蛋白等有助於凝血。滅鼠藥一旦打斷維他命K循環,凝血因子消耗完之後就不再產生,身體便會凝血功能異常,造成出血。

    看更多:劉德華、修杰楷都怕1動物!老鼠最怕什麼味道?專家教廚房也有驅鼠神物

     

    1毫克就可能中毒 嚴重恐出血性中風致死

    至於要多少量才會造成出血?楊振昌表示,根據現有文獻,大概1毫克就可能中毒,而據以往北榮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統計,則大概10毫克以上比較會產生中毒症狀。棘手的是,滅鼠藥中毒一般在前24小時可能是沒有症狀,等發作時可能開始流鼻血、牙齦出血、大便帶血或皮下瘀血等,嚴重的話也有可能出現血尿。臨床醫師最怕的就是腦出血,國外曾經有人吃滅鼠藥導致腦出血,也就是中風,嚴重的出血性中風可能致死,就算不死也產生很嚴重的後遺症。

    看更多:腦中風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前兆、分類、治療懶人包

     

    滅鼠藥中毒一開始沒症狀 代謝慢常反覆出血

    楊振昌提醒,滅鼠藥比較麻煩的就是一開始沒有症狀,所以有些中毒患者可能會忽視,建議滅鼠藥中毒要趕快就醫,醫師會追蹤凝血功能,通常追蹤3天左右。如果沒有問題,才可以確定沒事,但是如果患者出現凝血功能異常的話,因為滅鼠藥大概1個月才代謝一半,所以可能會反反覆覆出血。國內有碰過幾個病人,拖5個月才完全好,在這期間可能住院5、6次,國外的文獻則曾經有8個月才完全好。在凝血功能異常期間,患者會經常反覆出血,必須就醫給予維他命K1、甚至輸注新鮮血漿。

    看更多:「鳳梨」頸部到前胸莫名瘀青 原因曝!醫:身體莫名瘀青小心紫斑症、白血病

     

    不能催吐快就醫 放置地點要謹慎

    而不小心誤食滅鼠藥千萬不能催吐,建議盡快就醫追蹤。平時則要把滅鼠藥放置在老人、小孩、視力不好者拿不到的地方,以免誤食。

     

    ◎ 攝影/陳炫璋.張志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楊振昌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滅鼠藥中毒不會馬上有症狀!24小時後才流鼻血 嚴重恐出血致死 誤食滅鼠藥怎麼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