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想要老得慢、到老健康無病痛?美國腸道權威點名關鍵原因 逆轉老化這樣做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8/15 14:08
  • 字體放大
  • 想要老得慢、到老健康無病痛?美國腸道權威點名關鍵原因 逆轉老化這樣做

    有的人老得快、有的人卻老得慢,到了老年仍健康無病痛,到底為什麼呢?美國腸道權威認為,慢性發炎可能加速了老化過程,而慢性發炎常源於腸道,歸根究底原因還是健康飲食。

     

    發炎現象加速了老化

    大多數人想到變老,通常會聯想到白頭髮及皺紋,或把變老視為一個失去力量、活力及敏捷思緒的時期。最近剛慶祝了50歲生日的美國胃腸病學權威、紐約大學格羅斯曼醫學院醫學副教授羅希尼.雷,身為腸胃專科醫師,在看診中觀察到人們老化程度的不同,讓她對老化有了更廣闊的視角。

     

    羅希尼.雷說,她曾看過一位80歲的患者,彷彿鞋子裡裝了彈簧一樣地跳上檢查台,也見過一位52歲的患者,一臉疲憊、無精打采地拄著拐杖走進診療室,深刻意識到老化並沒有平等地對待每個人。

    看更多:壯世代大調查/自認離老還很遠,健康警覺性不佳!壯世代「1處方」快存老本

     

    「我認為老化不只是身體的正常損耗,也是器官損傷及疾病易感性的增加。」羅希尼.雷說,換句話說,讓我們「變老」的,通常是隨著年齡增長而累積出的疾病,例如:癌症、心臟病、第二型糖尿病及關節炎等等。

     

    那又是什麼讓我們隨著年齡增長,更容易受到這些疾病影響呢?羅希尼.雷表示,事實證明是一種名為「發炎」的現象;這現象指的是,隨著年齡增長,人體內的低度發炎會增加。

     

    根據觀察不同年齡組的發炎標誌物(發炎期間,血液中上升的化學物質)水準,發現年長者的發炎標誌物比標準高出了24倍;但不是每個人伴隨年齡增長,都會出現相同程度的發炎,健康的年長者通常發炎情況較少,疾病發生也更少。

     

    羅希尼.雷說明,當慢性、低度發炎長期存在時,會對人體的一切,從大腦迴路、荷爾蒙、器官功能到腫瘤形成等,都會產生負面影響,處在這種情況下的人,更有可能發展出與年齡有關的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冠狀動脈疾病及嚴重的骨關節炎;且比起沒有慢性發炎的人,這些疾病更有可能在年輕的時候就攻擊你。有趣的是,事實上是慢性發炎加速了老化過程,進而作用在身體的很多層面上。

     

    腸道細菌生態 透露健康狀況

    所以,只要研究一個人體內細菌的數量及類型,就能以驚人的準確度(4年之內)預測出年齡,而發炎是其中的一項重要指標,發炎還會加速外在的老化跡象,例如:虛弱、行動不便、肌肉萎縮及皮膚皺紋,無論是外表長相還是生理健康,發炎都扮演著重要角色。

    看更多:逆轉老後慢性病,從改變腸道菌開始

     

    「造成大部分發炎症狀的慢性發炎源於腸道。」羅希尼.雷強調,隨著年齡增長,腸道細菌的組成自然地發生改變,變得不再具有多樣化,腸道微生物群的多樣性減少,再加上其他的健康問題,代表全身的發炎情況可能增加。

     

    近期對微生物群的研究顯示,不同年齡者的腸道,通常有著不同的細菌群落,微生物群的獨特性,往往在40歲以後開始顯現,而且因人而異。科學家們最近比較了18歲至98歲年齡群體的腸道細菌,發現某些特定的細菌特徵與健康的老化有關。事實上,他們發現一種稱為擬桿菌(Bacteroides)的細菌含量較高的人,體內微生物群的整體獨特性較低,4年內的存活率也較低。

     

    另一項針對百歲老人和超級百歲老人(104歲及以上)的研究,也顯示出類似的結果,與年輕人和不健康的人相比,通常有更多樣化的微生物群。

    看更多:壯世代大調查/憂心「被長照」?權威醫生推薦防失能最強生活對策

     

    羅希尼.雷認為,微生理時鐘的概念不只引人注目,而且意義也很明確,如果我們能降低身體的發炎程度,就能操縱微生物群組成,讓它「更年輕」,這表示,沒錯,我們可能會減緩,甚至逆轉一些老化過程,而這其中的大部分原因歸根究底還是健康飲食。

     

    ◎ 本文摘自/《腸道.全身心健康聖經:美國腸道權威帶你打造腸道好生態,生病少、人不老》羅希尼.雷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想要老得慢、到老健康無病痛?美國腸道權威點名關鍵原因 逆轉老化這樣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