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家人失智怎麼辦?失智照顧補助如何申請?第一線醫護人員告訴你

  • 郭庚儒 報導
  • 2023/11/23 14:38
  • 字體放大
  • 家人失智怎麼辦?失智照顧補助如何申請?第一線醫護人員告訴你

    家人失智了,不愛洗澡怎麼辦?失智長輩不願就醫怎麼做?失智照顧補助如何申請?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成立25周年出版新書《解鎖失智密碼》,由第一線醫護人員匯集25萬小時的失智症照顧經驗,提供25個失智症照顧良方。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表示,30多年前任職耕莘醫院期間,發現老年痴呆症的宣導及照顧乏人問津,病患家屬也求助無門,率先用失智症的名稱取代老年痴呆症,25年來持續積極推動失智症宣導及關懷照顧。

     

    失智長輩不願就醫怎麼辦?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居家服務督導員林珮樺表示,失智者沒有病識感,更討厭聽到別人認為自己異常,常會反應「我沒生病,為什麼要看醫生?」。如果懷疑長輩的行為、個性與過去大不同,可以用關心的口氣,利用健康檢查為理由,事先也可以與醫師溝通,避免以失智症鑑定的敘述,當事人比較不會排斥。

    看更多:林逸欣至親罹失智症 想起就傷心淚崩!專家教你面對失智者這樣做 感受愛與關懷

     

    失智者不愛洗澡怎麼辦?

    林佩樺表示,如果是輕度失智者,可以先用勸說、引導的方式,通常都會有效果;中重度失智者常會強烈抗拒,以言語怒罵、甚至攻擊,可以減少洗澡次數或隔日再嘗試,建議可以告訴失智者「洗乾淨會給人好印象」,或是準備失智者最喜歡的衣服,告知洗完換上乾淨衣物,全身會很舒適。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如何照顧失智症父母?5個實戰方法學起來 失智長者走失怎麼辦?

     

    林佩樺建議,幫失智者洗澡時,要確切告訴等下要做什麼、下個步驟的內容等,讓失智者感受到善意,也可以準備失智者熟悉的日常用品;如果失智者已多天不洗澡,又大吵大鬧抗拒,可以求助醫師評估病況,開立情緒穩定的藥物。

     

    失智照顧補助如何申請?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職能治療師董懿萱表示,失智症照顧分為失智未失能及疑似失智者、失智且失能者,前者可至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巷弄長照站,後者可於各縣市長照管理中心評估符合長照2.0補助資格,包括提供長照2.0提供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及喘息服務補助。

     

    預防失智怎麼做?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表示,失智多數不可逆,預防失智要從年輕時開始保養,多身動、多動腦及多互動,才能防止腦中乙類澱粉蛋白沉澱,即使失智了也別沮喪,養成規律作息能延緩病程。

    看更多:失智症沒藥可治癒 如何能預防?10招降低失智症風險!吃好睡飽、交朋友可防退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鄧世雄執行長.林珮樺督導員.董懿萱職能治療師.陳俊佑主任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家人失智怎麼辦?失智照顧補助如何申請?第一線醫護人員告訴你

     

  • 人氣排行榜